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2016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09-20   浏览量:
  

2016年6月28日至8月30日,经学院选拔,我院博士刘艳丽、MPA李玉珊、硕士林玲和高敏一行四人赴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School of Social Policy & Practice,简称SP2)参与了为期64天的暑期交流项目。

 

IMG_2227

图一:社发院、港大交流团队与SP2项目负责人(正中)合影

 

交流期间,学生根据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兴趣选修了SP2的一门暑期课程,涉及课程有:当代社会政策、项目评估、质性研究方法。同学们通过课程领略了西方的课堂氛围及教学方式,通过课上的交流,课下的实地调研、小组作业,期末的展示等多样化的学习形式,深入体验了宾大的教学方式,而交流团队也为课程提供了中国视角。SP2还根据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安排了6次专业讲座,涉及社会工作实务、社会影响评估、精神健康、老年医学、人类学及多重研究方法、NGO与政府关系等多个方面,让同学们对美国公共管理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图二:交流团队与SP2院长(左三)合影

 

此外,交流团队还参加了5次机构访问活动。访问机构包括宪法中心、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儿童医院、特殊性取向中心、青少年保护机构。同学们透过五种针对不同人群的福利机构对美国公共福利政策的实施情况有了一定的直观感受,并在与负责人的交流中更体会到社会工作者在其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

 

IMG_2158

图三:交流团队参观儿童医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CHOP)并听取社工报告

20160718 CAPS (2) 

图四:交流团队参观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CAPS)

交流项目接近尾声时,团队向SP2的副院长,项目负责人、部分机构负责人、讲座主讲等就项目期间的学习、交流成果做了汇报,对于项目课程安排、机构参观和讲座给予了高度反馈,对SP2的接待和安排表达了赞誉和感谢之情。在场全体人员也对团队在课堂、参观、讲座及最终汇报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DSC05460

图五:交流团队的closing party合影

 

此次交流项目,让社发学子走出中国,真切的体验了美国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式,并对中美教育制度以及学生发展的差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反思,对美国的家庭、儿童、医疗保障、公共福利等公共管理领域的政策制定和社会服务的现状有了直观的感受和切身的体验,也激励同学们知行合一,基于所学对社会现实进行实际考察和政策推进。

同时,项目提高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增强了出访团队的母校荣誉感和使命感,也促进了师大社发院、港大和宾大三所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次暑期交流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林玲、刘艳丽/文:林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