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2015年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5-09-17   浏览量:
  

201572日至825日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包括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在内一行五人圆满完成赴美国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School of Social Policy & Practice)为期56天的暑期交流项目。

社发院交流团队受到了宾夕法尼亚大学暑期交流项目负责人、协调员的热情接待。交流期间,交流团队根据各自的研究专业背景选择修满了宾大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的一门总长35个小时的暑期课程,涉及的课程包括:当代社会政策、项目评估、焦虑与抑郁、实践研究等。交流团队在各自的课程中都不同程度的领略了西方的课堂氛围及教学方式,通过课堂与老师和本土同学的交流、讨论以及案例分享,在专业知识上都有一定的收获,同时,交流团队也为课程专业问题的分析提供了中国视角。

 

 

 

交流生有宾大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院长(左三)合影

 

 

交流生与宾大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副院长(左三)合影

 

此外,交流团队根据暑期交流项目的安排参加了五次学术讲座交流及机构访问活动。五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涉及到文化、社工、慈善、种族、学术研究方法等方面。交流团队根据自己的专业背景与主讲人展开了积极的互动及探讨,并就某些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以及中国的实际情况。访问机构包括老年看护中心(Living Independently for Elders LIFE)、儿童医院(Children's Hospital of Philadelphia CHOP)、慈善机构(Hall Mercer)、特殊性取向机构(LGBT Center)及青少年保护机构(Youth Service, Inc)。交流团队透过五种针对不同人群的福利机构对美国的公共福利政策的实施有了一定的直观感受。

 

 

交流生参观费城老年看护中心(Living Independently for Elders LIFE

 

交流项目接近尾声时,团队面向宾大社会政策及实践学院的副院长,暑期交流项目的负责教师、部分授课教师、部分机构参观负责人、部分讲座主讲人以及交流项目的协调员就整个暑期交流项目的学习、交流、体验成果做了汇报展示,对于暑期项目课程内容安排、教学方式、课堂气氛、机构参观和讲座给予反馈和评价并对宾大社会政策与实践学院对于此次项目的安排和接待表达了赞誉和感谢之情。同时,授课教师以及交流项目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对交流团队在课堂、参观及讲座中学习、参与以及交流中的表现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此次交流活动,增强了交流生对于美国公共政策如家庭、儿童、精神卫生、医疗保障、公共福利等领域的制定和实施的现状有了深入认识和切身的感受,以此促进学生对于中国相关公共政策的制定、实施及改进的反思。交流生就本专业领域的研究获得了新的国际视角及启示,增进了中美文化交流,真切的体验了美国高校的人才培养方式,包括教学方法、教学资源以及教学氛围,并对中美教育制度、人才培养方式以及学生发展的差异有了更深刻、直观的认识和反思。同时,整个交流活动增进了交流生的团队协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交流表达能力,增强了作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出访团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本次暑期交流活动圆满成功并达到预期效果!

 

(图:宋亚伟/候苏娥 /翁雪    文:史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