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我院学生赴新加坡参加东亚社会政策大会

发布时间:2015-09-09   浏览量:
  

2015731日至81日,我院博士生褚勇强,硕士研究生殷怡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参加了第12East Asian Social Policy Research Network Annual Conference(东亚社会政策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Social Policy and Governance in East Asia(东亚的社会政策与治理)。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泰国、印度、法国、丹麦、挪威、墨西哥等国家约百余名学者和研究生的参加。

 

 

 

会议伊始,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Kishore mahbubani教授致欢迎词、并做了“发出亚洲声音”的主题演讲。接着,来自中国台湾的古允文教授、来自韩国成均馆大学的Hong Kyung-Zoon教授于主会场就亚洲本土社会治理经验等相关话题发表了演讲。

 

 

之后,参会者围绕政府治理、住房政策、贫穷、医疗、教育、生育、养老等诸多议题进行了分论坛报告。我院褚勇强同学就“Depressivesymptoms and its predictors among the elderly living on minimum living guarantee system(Dibao) in China: Evidence from the CHARLS national baseline(中国低保老年人的抑郁及其影响因素:来自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的证据)进行了口头报告。殷怡同学的口头报告题目为“Burden and Stigma as Risk Factors for Depression among Family Caregivers of Individuals withSchizophrenia in China(中国精神分裂症患者照顾者的负担、污名化及其对抑郁的影响)”。在发言后的交流环节,在场参会人员就具体的统计方法,数据使用等感兴趣的问题与两位同学进行了更为深入地讨论。

 

 

 

 

 

此次大会共设三十个分论坛,议题涵盖了当前东亚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些社会政策挑战。大会参会者中,不仅有青年学者,博硕士研究生,还有长期扎根社会政策研究的资深教授,形成了老中青共聚一堂交流学习的生动局面。对于我们青年学生来说,此次会议无疑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在这里我们可以聆听学界前辈如何思考与建言,同时,也可以积极地参与到与其他亚洲国家代表的讨论中。“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际间地交流与相互学习,重要地还是在于增进对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社会问题的理解。

 

 

(文:殷怡/褚勇强图:主办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