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国际化» 国际交流

我院师生赴韩国崇实大学参加第二届中韩社会政策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14-12-23   浏览量:
  

  2014年12月4日至2014年12月7日,我院田方萌老师率我院学生褚勇强(博)、殷怡(学硕)以及国际硕士项目学生Corey Willis, Mitchel Ngonidzashe Chiviru, Elisabetta Baldassini一行共六人,赴韩国首尔崇实大学社会福祉学院参加第二届社会政策研究生论坛。本届论坛由韩国现代集团赞助,由韩国崇实大学社会福祉学院主办。

  首先,韩方刘泰均教授和李富德教授分别致欢迎词。他们指出,崇实大学社会福祉学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作为两国社会福利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率先创办学术论坛,为双方学生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交流是一切学术工作的起源,是提高学术能力和学术视野的重要途径,社会政策研究生论坛在促进双方的人才交流上,做出了有益尝试。

  之后,田方萌老师介绍了我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希望能够通过本论坛为中韩两国社会政策领域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促进大家的共同进步。

  接着,论坛进入主题报告阶段。我院学生代表分别就韩国与台湾的社会保护制度、民主与福利国家、城镇化和人口激增对城市发展带来的“热岛效应”、吸烟人群的抑郁与健康行为、我国精神分裂症患者家庭的照顾者所面临的歧视与病耻感五个主题进行了英文报告。

  韩方的学生代表同样展示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主题包括:少子化、老龄化以及高自杀率等对韩国社会提出的严峻挑战、自我效能干预项目对于低收入群体福祉的改善、房产对于韩国中老年人贫穷发生的重要影响、社区独居老年人的自杀倾向及其影响因素等。

  在每场报告结束后,刘泰均老师、李富德老师、田方萌老师分别对该报告进行了点评。各位老师围绕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研究工作,也提出了可以进一步提高完善的部分。之后进入到10分钟的提问环节,与会的老师和同学就上述报告涉及的内容和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最后,韩方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刘泰均教授指出本次论坛讨论热烈,增进了双方师生对于中韩两国社会福利政策的了解,并对我院的国际化水平由衷赞赏。已经年逾七十的韩方教授李富德,充分肯定了我院学生的研究工作,也深切地感受到了年轻一代学生的学术理想和学术追求,并鼓励我们努力学习,勤于思考。

  最后,刘泰均教授对本论坛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希望能够逐步吸纳更多国家研究生的参与,使本论坛成为东亚地区社会福利领域较有影响力的青年学生间的学术交流平台。田方萌老师则代表我院衷心感谢韩方的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

  研讨会结束后,我院师生参观了韩国国家博物馆,了解了韩国的历史与文化。并实地了解了韩国的民间公益行动,比如:慈善组织救世军的街头募捐,SOS救助儿童的慈善晚会等。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加强了中韩青年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对于营造学术氛围、养成交流习惯、提高表达能力、拓宽国际视野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双方师生的一致肯定。

 

背景介绍:

  韩国崇实大学社会福祉学院成立于1991年,主要专业及研究内容涉及社会福利、老年人社会服务、青少年福利、咨询服务、家庭治疗、残障人士服务、精神健康服务等方面。

 

                                (文:殷怡、褚勇强  图:Sohyun Pa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