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聚焦“十三五”规划纲要,学习绿色发展内涵——社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赴蟒山森林公园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6-03-11   浏览量:
  

春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学习的好时机。正值“两会”召开,社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在新学期初召开了时政热点学习活动,以“聚焦 ‘十三五’规划,全面理解绿色发展内涵”为主题进行教育实践。此次将活动场地设在了室外,以督促大家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自然。

在实践活动召开前,支部委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的方式,号召各位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十三五”规划纲要内容,汇集了各位支委同志的意见后,确定本次重点学习“绿色发展”的主题。“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其中,“绿色发展”是在十三五规划中首次提出的概念,其释义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人人在蓝天下呼吸”,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绿色生态问题必会受到持续的关注。

3月6日上午,经过2个半小时的漫长车程,我们来到位于北京西北郊昌平区的蟒山国家森林公园,公园有近13万亩面积的人工林,森林覆盖率为96.5%,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国家森林公园,因其山势起伏如大蟒,故名蟒山,与五公里外的明十三陵遥遥相望。

 

 

 

蟒山一直是中央机关义务植树基地,1983年、1984年邓小平、万里、胡耀邦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先后两次来蟒山植树,蟒山公园内有他们亲手栽植的白皮松、油松。公园内还建有一座溢彩流丹的植树造林纪念亭和百块名人绿色文化碑刻,苍松翠柏与古朴雄浑的碑林相互掩映,形成永恒的主题。在邓小平植树处的纪念碑前,党员同志们驻足凝望并合影留念,细细体味着领导人邓小平在题字“植树造林绿化,造福后代”时承载着的对绿色中国的希冀。

蟒山共有1299级石阶,在所有人都终于成功登上了山顶后,大家聚坐在长廊里畅谈拾级而上的感想。在大自然清新幽静的环境下,由支委向大家传达了“十三五”规划的几大热点问题,之后大家对此展开讨论,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很多同学还表示,非常感谢身边的朋友在攀爬的过程中不断鼓励自己,才坚持爬到山顶,在今后的生活和学术科研过程中,也要发扬不畏艰难、勇攀高峰、互帮互助的精神。

 

 

 

本次党建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党员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绿化祖国的热情,也贯彻了“绿色发展”、爱护森林、保护生态环境的精神,在党群一起攀登山峰的过程中,也大大提升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文/王蓓   图/秦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