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社发院学生党支部赴人民抗战纪念馆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15-09-21   浏览量:
  

1931918日,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发动了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局部抗日战争开始,“九一八”被称为国耻日,920日,学校组织各院系学生党支部新任支委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伟大胜利,历史贡献”主题展览,并参观了打响全面抗战第一枪的“七七事变”发生地卢沟桥、宛平城。本次活动作为新任党支部委员培训的项目之一,也增进了支部委员之间的了解和凝聚力。

上午9点,我们首先到达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本次“伟大胜利,历史贡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主题展览,围绕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追忆了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光辉历史,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蕴藏着伟大的民族力量。其中1500余件展品是首次公开展示,有着珍贵的历史意义。各位党员认真听着讲解,看着生动的展览,抚过那段历史的脉络,深深感受到历史不能被遗忘学生第二党支部新任委员仇雪郦不禁感慨道:“在看到新四军、八路军奋勇抗战的情景时,心中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在看到日本对中国进行惨绝人寰的迫害和犯下种种令人扼腕的滔天罪行时,内心再也无法平静;在看到展示中国当前新气象时,心中满是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一个小时后,我们走到了卢沟桥,民间谚语说卢沟桥的狮子——数不清,石狮子不仅数量多,而且形态各异,中国人民当年与日军激战时的枪林弹雨也在这些石狮子上留下了痕迹。旧桥面上数百条厚重起伏的面条石,如同那段跌宕起伏的风云历史,显现着民族危亡关头中国人民抵御侵略者的英勇奋斗。宛平城位于卢沟桥东,在苍树绿草的映衬下,显得十分威严与肃穆,而这安详宁静的背后,是英勇的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奔赴战场、无畏牺牲的壮举换来的。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号召大家勿忘国耻、以史为鉴。在参观过后,大家纷纷表示增强了爱国情感,历史的意义在于提醒我们要居安思危。学生第二党支部新任组织委员吴绍敏在参观后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说:“因为我们是90后一代,没有亲身经历抗日战争时期那段辛酸的历史,今天的参观让我感受到了和平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当下的和谐生活。”当我们走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时,我们应当谨记团结奉献的抗日精神,把满腔爱国之情化为发愤学习和工作的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图/张钜栋文/王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