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支部活动】我院学生党员参观“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发布时间:2009-04-20   浏览量:
  

      2009年3月28日上午,我院学生党员一行20人,来到北京民族文化宫,参观正在这里举行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
      展厅入口处,矗立着庄重的“民族团结宝鼎”模型。展厅内陈列的文物、档案、照片和复原景观,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的历史巨变。展厅分为三部分: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战乱、西藏的民主改革。
      唐蕃会盟碑照片、元代藏族地区略图、金瓶掣签所用金本巴瓶复制品等珍贵史料,证实西藏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带着锁链劳动的农奴照片、向领主借贷的高利贷利率示意图、残酷迫害农奴的刑具实物等诉说旧西藏广大农奴悲惨遭遇的展品,使参观的党员们陷入沉思。记述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条协议的汉藏文本、揭露西藏上层反动集团1959年武装叛乱真相的档案、表现翻身农奴焚烧卖身契和地契的场景等再现西藏和平解放与民主改革历史进程的展览,吸引着参观者纷纷驻足。
      在达赖集团分裂祖国活动的记事表前,在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视频前,在海外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华侨集会反对“藏独”的照片前,党员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的讲解。 
      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青藏铁路等重点工程建设图片、农牧区基层民主选举现场的照片、西藏经济建设跨越发展的图表、新旧西藏对比电子台历、藏区群众欢度藏历新年大型景观等,都反映出西藏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参观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展览形式很好,应该多举行,让更多的人来参观,参与其中。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更加坚定了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认识,对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印象深刻,激发了大家爱国之情,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自豪感。同学们都发自内心地说:“中国共产党为西藏的独立、统一、民主与发展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血汗,西藏人民及全国人民都不会忘记这一切、历史不会忘记这一切。”这次的活动不仅使我们对西藏的民主改革历程有了新的、更深刻的认识,而且增加了我们的民族团结感。我们坚信在各种暴力事件面前,我们不会害怕,不会退缩,反之,各族人民、国内外爱国人士、国际爱好和平的人民会团结起来,与反对祖国统一的势力斗争,维护祖国主权与统一。

 

 

(供稿:高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