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支部活动】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社发院师生党员赴西柏坡开展党建活动

发布时间:2008-10-20   浏览量:
  

    2008年10月18-19日,院党支部组织我院12名师生党员赴西柏坡开展党建活动。师生们怀着无限的崇敬去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了解共和国建立的历史背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太行山东麓、滹沱河北岸,有着优越的战略位置,富饶的物产和思想觉悟较高的群众基础,中国革命在这里走过了一段光辉的历程。这里,曾是毛主席党中央指挥著名的三大战役和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的地方;1947年5月至1949年3月是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它作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后一个驿站,不但是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走向胜利的见证,更是中国人民革命永载史册的辉煌。
    来到西柏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宏伟的西柏坡纪念碑。纪念碑矗立在苍松翠柏之中,碑名“西柏坡”系邓小平同志手迹;碑上镌刻着江泽民同志1991年9月21日参观西柏坡时的题词:“牢记两个务必,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碑座周围将党中央来到西柏坡、全国土地会议、三大战役、七届二中全会和赴京建国等重大历史事件,艺术地微缩在四块浮雕上,形象地揭示了西柏坡的历史贡献和党在这一时期的伟大实践活动。
    我们首先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全体党员认真观看馆内的陈设,详细了解每一部分的内容,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通过参观纪念馆,使我们进一步地了解了中国革命走向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
    随后,我们又来到中共中央旧址所在地,先后参观了董必武、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朱德同志的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旧址和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西柏坡的领袖们在极其简陋的物质生活条件下,仍然坚持不懈地追求理想,为人民的事业而奋斗。这种精神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不断积极进取,为社发院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