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党员学习】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 陕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研实例

发布时间:2008-05-24   浏览量:
  

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 --- 陕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研实例

07级刘玉颖代表我所在《全校学生党员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会》上发言


    科学发展观是一种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新型社会发展观,其核心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实质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发展归根结底都要着眼于人,着眼于对人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的,以及自身发展需要的满足。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本。我国在2002年提出的逐步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是本着“以人为本”出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体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是由政府组织、引导、支持,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目的是减轻农民看病负担,正是我党充分以农民为本,以农民的切身实际利益为本的最好实例。
    去年五月我有幸参与了我们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项目的调研,调研的目的是为了了解陕西的农村卫生医疗状况和新农合实施情况。这次调研有这样一件事情让我感触颇深。
    胡二女是一名患有先天性口吃的普通农村女性,访谈是在她的姐姐的口述、她本人的点头默许和眼泪中进行的。胡二女的家庭极其窘况,自身还有口吃,但是似乎这些对于胡二女来说还不是最大的不幸,不幸的是她接连生下的三个孩子。似乎是上天的捉弄,老大和老二不仅是他们所不希望的女儿而且还都是口吃。老三在三岁时诊断出右脚患有残疾,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跛脚,这一打击似乎来得太过严厉,一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再次的遭受悲剧。采访的当天她抱着老三,我也亲眼看到了孩子的病症。看着她眼中的泪水看着孩子望着我无辜的眼神我的心有说不出的难受。
    值得庆幸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延安广泛开展了,胡二女一家也参加了新农合。采访的当天她手拿着新农合参保的医疗本一直给我看,上面清楚的写着一家人缴纳的每人的十元钱。胡二女的姐姐告诉我,老三的跛脚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治疗,以前家里没有钱给孩子做手术,高昂的手术费对于这样的家庭就是天方夜谈,胡二女只能眼看着孩子每天倚在自己的怀里不能和同龄的孩子一样走路。现在好了,新农合可以报销一大半手术费用,胡二女的姐姐激动的说再过段时间她们就带着老三去延安市的定点医院看病做手术了。采访到这里时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感动老三是幸运的,感动胡二女的不幸人生中的幸运。
    她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老百姓,却也同样的感受着党和国家带来的温暖和帮助,这不得不让我再度深思我党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重新让我一个学习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审视自己的思考维度。科学发展观强调的以人为本,与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完全一致的,与我们党提出的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完全一致的。这是我所遇到的一个平常的真实的事情,而新农合也只不过是我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社会的一个方面,但是无论是新农合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谐社会,最终的受益者都是将是人,都将是我们最广大的农村老百姓。以人为本的深刻涵义在这里,在广大百姓的身上才得以最完美的体现,和最好的诠释。
    我是一名社会保障专业的硕士,因此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学习和实践中是至关重要的。这种以人文本的思想不仅要体现在我今后的学习实践中,还要深刻的印在我的脑海里。以人为本不仅仅是言语上的表达,更重要的是要体现在实践中和看问题想事情的角度和态度中。
    我所在的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是一个致力于我国社会政策的研究,涉及的领域包括弱势群体、医疗卫生、社区建设、老龄健康、家庭政策、社会救助、国家能力建设以及和谐社会等多个方面的研究机构。我也因此有了很多接触社会的弱势群体和到基层进行调研的机会。当我们在访谈留守儿童、孤儿时;当我们在调查农村扶贫状况时;当我们在接触艾滋病患者时;我们都将会秉承以人为本的思想,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始终从以人为本的视角看待问题。只有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待我国的社会保障建设,我才能更好的了解问题的本质和更好的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于我们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生是至关重要和具有现实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