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党员学习】社发所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08-05-24   浏览量:
  

    5月23日下午3点,在主楼A-414召开了“社发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由直属支部书记李占五教授主持,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所管理委员会委员、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组织部还委派魏志民老师参加会议并给予鼓励和指导。
    李占五书记首先强调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指出领导是本次学习的核心,只有领导能力提高了,领导思路明确了,才能带领全体党员及群众共同进步。在第一阶段领导班子通过分析汇总确定了社发所需要解决的四个问题: 
一、改革研究生课程设置,基本完成规范化。
    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社发所将组织召开相关教师、研究生座谈研讨会,结合本所的专业学科现状对比其他同类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找出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革设想,写出综合调研报告。制定适合各学科的课程建设目标和课程设置,并提出主讲教师、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用书等内容的具体课程建设方案。
二、改善研究生招生工作,基本实现程序化。
    从报名到最后录取,研究生招生和选才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对每一个关口和环节我们都严格把关,并力争方便考生,做到科学有效。本着“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社发所在招生过程中要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生源质量,以保证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1. 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梳理招生工作流程。
以社发所的网站为平台,定期发布研究生招生的相关信息,实现招生工作规范化。
2.制定科学的招生办法
    在研究生招生过程中,制定招生的总体要求和组织纪律,主要强调如何组织实施复试工作,明确各环节的具体要求,以及复试过程中的纪律要求。
3.加强监督
    在行使招生工作自主权的同时,我所招生工作也将自觉地接受考生、社会和学校纪委的监督,录取原则、总成绩计算办法、录取最低分、录取人员名单等都在网上公布。
三、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确保实现年轻化。
1. 加强思想建设。
2.加强组织建设。
3. 认真做好发展工作。
4. 加快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步伐,增强中层治理的力量和力度。
四、不断完善工作条件,为了学生就业提供强大的支持。
    强大的师资是社发所的宝贵资源。就业领导小组利用各位老师的不同背景,
    对学生的生涯规划和社会实践进行指导。教师也尽自己最大所能打通学生就业联系渠道。全所老师通过项目,积极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为学生就业能力的增长给予了很好的保障。为了鼓励学生自主创业,所长还拿出专项资金来进行物质保障。
    对于上述问题,与会同志们都做了深入的思考。大家围绕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涵,将解决问题的思路不断拓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大家更加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以及社发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积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为建设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作出应有贡献。

民主生活会现场
 
李占五老师主持会议并发言
李海燕老师在民主生活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