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党员学习】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师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发布时间:2008-04-20   浏览量: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师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作者:周沛然  发表在《各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信息通报(第二期)》


    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所(以下简称社发所)积极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跃升、不断形成共识的过程。社发所直属党支部在本次活动的学习调研阶段,采取了集中学习、小组讨论、个人自学、听讲座等多种方式学习,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积极性。将《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观教育读本》等材料分发到党支部委员、辅导员、教师和学生手中,并且将部分材料展放到宣传橱窗里。活动期间,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听取了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周济作的主题为《以科学发展观统领高等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的辅导报告,以及校研究生院副院长石中英教授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教授等人的讲座,许多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都深受鼓舞和启发,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了所谓科学发展观,就是“用科学的眼光看发展”。对于学生而言,科学发展观解释了学生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问题,对社发所而言,科学发展观意味着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管理”为本,树立科学教育发展观,这符合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指导理论。
二、联系社发所实际情况,践行科学发展观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加强组织建设
    在如火如荼的学习活动中,社发所党支部计划在校外开展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参观调研活动,在现在学习的基础上,把学习研究宣传科学发展观引向实践。在校内,一向注重培养年轻人的社发所党支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班,并且通过党员联系制度,认真落实培养目标、计划和任务。在现有培养对象的基础上,社发所继续发展了有特色的新对象,特别是对学生中个别要求入党,各方面条件都较好的对象重点培养。
(二)将学风放在老师和学生学习的首位
    培养人才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培养出的学生应该是高水平的,在这一点上,高校和教师的责任重大。在目前社发所规模较小的现实情况下,我们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学术沙龙制度,每周邀请一位老师和一位学生做讲座,讨论学习和研究进展。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活动期间,学术沙龙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安排了诸如“什么是好的学术研究”等的讲座,充分调动了老师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达到了人尽其才的作用,也在逐步实现以人为本。
(三)改革研究生课程设置,逐步实现规范化
    在近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社发所组织召开了相关教师、研究生座谈研讨会,结合本所的专业学科现状对比其他同类学科的优势和特色,找出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提出改革设想,写出了综合调研报告。制定了适合各学科的课程建设目标和课程设置,并提出主讲教师、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教学手段、教学用书等内容的具体课程建设方案。
    在第一阶段的学习过程中,社发所的师生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将按照中央提出的“统一认识、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创新机制”的十六字要求,切实地把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引入了学习和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