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常用工具» 社会工作室» 新闻资讯

“烛光里的生命”思维导图生命感知活动

发布时间:2015-12-07   浏览量:
  

124日晚七点,我院社会工作室/生活指导室在后主楼2029举办了“烛光里的生命”思维导图生命感知活动。林玲同学在一片柔和的烛光中引导同学们用思维导图的方式静静感受生命的意义,社会工作室主任姜海燕老师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林玲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思维导图。思维导图是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简单却又极其有效,运用图文并重的技巧,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相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词与图像、颜色等建立记忆链接。林玲以“苹果”一词为例,引导大家发散思维,通过苹果联想到水果、红色、牛顿、手机等,并带领大家共画思维导图,使大家掌握绘制思维导图的基本方法。

接着,林玲引导大家点亮自己面前的蜡烛,在摇曳的橙色烛光中感悟由蜡烛所引发的关于生命的思考。二十分钟之后,大家在纸上绘制属于自己的以“烛光里的生命”为主题的思维导图。绘制完成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在二十分钟的思考过程中,有的同学通过烛光联想到了家庭的温暖,有的同学联想到了童年的乐趣,还有的同学联想到了生命的意义,以及“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著名诗句。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掌握了思维导图的基本使用方法,并借此表达了自己对于生命的理解和感悟。在相互的分享和交流的过程中,同学们之间的友谊也得到了进一步增进。

                                                                                                                        (王子君/文、林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