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孙金阳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27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孙金阳

年级专业:2016级公共管理

导师姓名:魏礼群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

202073019:30-21:00(远程视频答辩:zoom会议)

会议 ID488 220 8491

论文题目:

我国社会信用体系联合奖惩机制研究——基于整体性治理理论

答辩简述:

伴随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迅猛发展,道德失事件屡有发生,不仅严重挑战社会底线、破坏市场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甚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政府公信力。为尽可能规避道德风险、防范社会异化、达成社会良序与国家善治,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已逐步成为我国国家治理的重要构件和新型社会治理工具。目前,学术界已经对社会信用体系的概念内涵、功能范畴、关键场域、制度建设、评价体系等内容进行了广泛研究,但现有研究成果多聚焦于实践的具体层面和技术的微观层面,在系统性、制度性理论方面探讨相对薄弱。

正因如此,本研究重点关注社会信用体系核心机制之一的联合奖惩机制,采用整体性治理理论作为总体分析框架并对其进行适配性修正,按照“现实样态—对比分析—逻辑建构—维度分析—总结拓展”的研究脉络,厘清“政策维度、组织维度和价值维度”的层次关联并从以上三个维度对联合奖惩机制逐一解析,通过政策文本分析、文献量化分析以及数理统计等具体方法探讨如何消弭其与生俱来的复杂性、跨域性、碎片化等不利之处,以求更好实现其机制运行与效能发挥。

 

答辩组成员(5人):

丁元竹(组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冯俏彬(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尹栾玉(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尉建文(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宇(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李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