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6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杨梨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8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杨梨

年级专业:2016级公共管理

导师姓名:王曦影

答辩时间:2020年7月11日上午9点-10点30分

答辩地点:腾讯会议远程答辩(会议ID:351 325 879 会议密码:666777)

论文题目:校园欺凌:青少年的主体解读与行动逻辑——基于两所私立高中的质性研究

答辩简述:

近年来,校园欺凌现象时有发生,成为了政府关切,媒体关注和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解读青少年的校园欺凌经历、感受和行动是揭开“隐蔽”的校园欺凌本质及其运行逻辑的关键所在,也是制定有效防治欺凌政策的重要前提。本论文结合米尔纳的地位关系理论,社会性别视角,并关照到学校制度对校园欺凌的影响,围绕“青少年对校园欺凌的主体解读及他们的欺凌行动逻辑”这一核心问题展开研究。研究运用质性研究方法,在两所私立高中学校开展田野调查,通过深度访谈法、观察法和同伴提名法来收集资料。研究发现:校园欺凌是一种“连续体”,其中“灰色地带”校园欺凌普遍存在又极其隐蔽,且具有复杂的情境性和流动的动态性;地位分化、同伴关系和欺凌角色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了校园欺凌的群体动态过程;校园欺凌彰显了青少年在争取身份、权力和获得成功过程中面临的个体与制度规范之间的矛盾;社会性别规范和学校教育制度越是隐含着权力不平等,青少年越是追求个人发展和成功,就越可能促成或强化校园欺凌。最后,研究提出以下政策建议:预防欺凌的政策目标定位于预防欺凌风险;政策措施重点放在改变校园环境和文化;政策执行主体以政府为主导,专业的第三方机构为主体,学校和家庭为基础,形成多元主体合作预防欺凌的长效机制。

答辩组成员:

乔东平(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

刘继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教授

田国秀: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 教授

张莉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授

朱志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教授

 

答辩秘书:王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