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3年秋季博士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3-12-08   浏览量:
  

   论文题目: 虚弱指数及其对老年群体死亡与照料依赖的预测力研究 

 
论文摘要:  
    随着人口快速老龄化的全球性趋势,设计和提供高质量、负担得起的、可持续的老年医疗和社会照顾服务,成为世界各国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研究健康和老化的影响因素并寻找健康干预路径的同时,对老年群体的健康水平及其对卫生服务和照顾需求进行测量和评估,对合理配置医疗和社会照顾资源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在各种测量工具中,虚弱指数作为描述健康异质性和老化过程的综合指标,因其对疾病发生、功能丧失和死亡等现象具有较强的解释力,近年来正在成为老年健康领域的研究热点。 
    本文首先全面系统地回顾了虚弱概念的起源与发展以及相关虚弱模型及测量工具,并详细介绍了基于健康负担模型的虚弱指数测量工具及相关研究发现。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使用中国老龄科研中心中国城乡老年人口2006年调查的城市部分数据,构建虚弱指数,分析其对中国城市老人死亡与照料依赖的预测力。研究发现,虚弱指数是独立于年龄、性别之外的,能够有效预测死亡风险和照料依赖风险的测量工具。不健康指标每增加1个,死亡和照料依赖风险分别显著增加10.1% (95%CI 1.088-1.115 ) 和9.7%(95%CI1.069-1.127)。研究还发现,虚弱指数对中国城市老年群体死亡预测的精确度为0.706(95%CI 0.686-0.727),对照料依赖预测的精确度为0.639(95%CI 0.612-0.666),在同类研究中处于中等水平。虚弱指数能够比较准确地反映老年人群的健康负担,有助于识别健康高风险群体,是一个评估老年人群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需求的有用的工具,同时在评价公共卫生和社会服务政策的实施效果方面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学生姓名:陈林(2010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 
导师姓名:徐月宾 研究员 
 
答辩组成员: 
主席: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 宋新明教授 
答辩组: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 左停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陶传进教授,田东华副教授,屈智勇副教授,高颖副教授 
 
时间:12月9日下午3点半 
地点:社发院后主楼202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