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2级博士研究生李晓辉开题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26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李晓辉

年级专业:12博,公共管理

导师姓名:徐月宾

开题时间及地点:2014年11月28日(星期五),16:00-17:30;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6会议室。

开题题目:多元社区服务的供方体系研究——以社区资本为视角

开题简述:

  社区是党和国家与居民的联系的纽带,是人民群众是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第一道保障,也是“政出中南海”的最终落脚点。城市社区是公共服务的直接递送平台,是社会资源的富集之地,良好的社区服务可以激活整个社会活力。因此,本文以城市社区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在此基础上,研究评述了核心概念,社区和社区服务是基础概念;社区资本作为思维框架;福利五边形提供分析框架。文献综述分为政策和研究两个方面。政策方面,以社区资本的视角,结合重大影响事件,梳理了相关政策条文,把社区发展分为了四个阶段;研究文献综述评述了基础理论,从规范性和实务性两个方面评述了研究现状。本研究旨在厘清我国社区服务的资源现状,分析社区服务发展短板,总结模式,提出补短政策建议。在研究内容方面,本研究系统地梳理了社区服务的全部资源,从供方角度厘清了社区服务发展的资源现状。研究采取了定量为主、结合定性的方法,以定量材料绘制社区资源全景地图,以定性材料深度反思,通过问卷调研和深度访谈收集数据。研究的创新之一是提出了社区资本和社区经理人的概念;之二是从供方角度入手,绘制资源全景地图。在理论上对社会治理理论有所贡献。目前,研究数据整理和分析已经完成,论文初稿基本定稿,共分背景,文献综述,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数据,需求分析,资源评述,反思,提出模式,总结建议八个章节。

开题组成员:

张秀兰(组长),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孟宪范,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编审

梁小云,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开题秘书:刘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