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08级博士生倪书华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03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倪书华

年级专业:2008级社会保障专业

导师姓名:徐月宾、韩华为

答辩时间及地点:2014年12月12日14:30-16:30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9会议室

论文题目:广东省乙肝发病的空间流行病学研究

答辩简述:

  乙肝是病毒性肝炎中对人类危害最为严重、世界范围流行的传染性疾病。2006年全国全国病毒性肝炎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一般人群中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已降至7.18%,由高地方性流行地区转为中地方性流行地区。然而,乙肝依然占据我国各类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例数的首位,广东省作为我国的人口大省、经济大省,乙肝表面抗原流行率达到11.10%,属于高发地区,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已有的大多数乙肝流行病学研究主要集中在较小范围或抽样调查层面进行分析,基于全省层面的乙肝发病数据分析文献不多、时间跨度不长,且大都采用经典流行病学统计方法。由于经典方法忽视了疾病的空间自相关性,容易导致数据的空间属性挖掘不全、分析结果不客观,进而影响疾病的防控效能。在这种背景下开展乙肝发病的空间流行病学研究,弥补现有方法的不足,提升数据资源分析价值,对于制定相应的公共卫生政策与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研究通过对乙肝疫情的描述性统计、空间自相关分析、时空扫描统计以及社会因素与乙肝发病之间关系的回归分析,帮助我们加深对乙肝流行规律的认识,便于卫生部门制定科学、有效防控政策,同时也为以后类似的传染病研究提供方法学上的参考与借鉴。

答辩组成员:

1、宋新明(主席)、北京大学、正教授

2、左停、中国农业大学、正教授

3、金承刚、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博导)

4、田东华、北京师范大学、正教授

5、屈智勇、北京师范大学、正教授

 

答辩秘书:李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