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2级博士生褚勇强开题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12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褚勇强

年级专业2012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张欢  萨支红

开题时间及地点

20141218日(周四) 下午14:30-16:00   地点:后主楼2023

开题题目:社会政策对我国生产性老龄化的影响研究

开题简述

  当前,“银发浪潮”席卷全球,首先出现于发达国家的老龄化现象,现在已经成为一个全球趋势。截至2013年,在西方发达国家,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22%,预计于2050年增长到32%。同时,发展中国家的同年龄段人群比例也达到9%,并预计于2020年增长到20%。人口的快速老龄化给未来半个世纪各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重大挑战。我国于1997年正式进入老龄化国家行列,目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占到全国总人口的14.7%,老龄化程度在全球排名第66位。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老龄化进程还呈现出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庞大和未富先老等特征。人口老龄化正在改变着我国的劳动人口抚养比,需要照顾的老年人数量也在急剧增加。如何处理好老年人、老龄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将是本世纪我国老龄问题研究者和政策制定者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生产性老龄化是西方社会新近发展起来的一种老龄化理论思想,该思想对于如何构建我国的老龄社会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研究从宏观结构层面,研究社会政策因素对我国老年人生产性活动的影响,以增进对我国生产性老龄化现状的科学认识。

 

开题组成员

 

张秀兰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田明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刘凤芹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开题秘书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