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2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廖毅敏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廖毅敏

 

导师姓名:高颖教授  高世楫研究员

 

答辩时间:2022年1月4日 上午9:30-11:00

 

答辩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6会议室

 

论文题目:移动互联网对公共服务效率与能力提升的影响评估研究

 

答辩简述:

   在人工智能日益普及的今天,“移动互联网助力公共服务效率与能力的提升”已成趋势,本文旨在深入分析移动互联网对公共服务领域产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并通过构建模型和指标体系,定量评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公共服务效率与能力提升的价值和贡献,为公共服务领域中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具体实践提供进一步改进的方向指引和参考框架。

   在梳理既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本文首先对移动互联网新技术为公共服务带来的变化和影响进行质性分析,总结归纳出移动互联网的本质是通用目的技术,能够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带来技术红利和溢出效应,一方面继承了传统信息技术对促进服务行业增长的优势,另一方面在推动公共服务的随时随地随需供给、公私边界的模糊化、公共资源的共享利用方面又具备独特优势。在功能性方面,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能够在信息探测、矫正执法等方面强化公共部门信息节点工具的功能性表现,提高公共部门的信息获取能力和精准管理水平,同时也带来去中心化、过度监视等新的挑战。

   本文立足于公共服务创新和电子政务发展的基础理论,从技术-经济范式和“NATO”政府工具两个理论视角出发,选取微信、支付宝等最具代表性的移动互联网公共服务应用,在总结分析移动互联网时代公共服务创新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两种评估模型和方法,并收集数据开展实证研究。本文通过构建量化评估模型,为评价公共服务部门移动互联网平台的信息节点能力、找到不同地区在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中的不足提供了有力工具;评估模型所蕴含的移动互联网作用机制为公共服务部门基层工作者实施移动互联网创新提供了方向和指导;跨区域的评估比较结果则为国家部委规划公共服务信息化工作和配置资源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答辩组成员(5人)

 

李善同(主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田东华(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孙宇(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洛忠(委员)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胡枫(委员)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周静(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