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袁慧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袁慧

 

年级专业:2013 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屈智勇 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2021121910:00 -11:30后主楼2026

 

论文题目:中小学生的创伤经历与心理健康、学校态度的关系及其对儿童保护的政策启示

 

答辩简述:

 

当今世界自然灾害频发,公共安全事件不断,越来越多的人暴露于创伤事件中。儿童作为弱势群体,由于身心各方面发展还不成熟,更容易暴露于各类创伤事件,且在创伤事件中受到身体和心理的伤害。我国创伤研究起步相对较晚,汶川地震后创伤事件和创伤后心理问题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此后,大量以受灾人群为样本的灾后创伤研究开始出现,其中不乏对受灾儿童进行调查和跟踪的研究。不可否认的是,现有研究已经在灾后儿童的心理问题的症状结构、病因机制等方面做出了较多贡献。相较于重大灾难性事件,家庭暴力、虐待、性侵犯、与父母分离、恶性校园欺凌等生活中潜在的创伤事件更为高发且反复,而儿童带来的消极影响同样不容忽视。然而,从现有研究来看,我国在普通儿童的创伤经历和PTSD症状等现状的了解和掌握方面还严重不足,尚缺乏系统的研究。由于生活中潜在的创伤事件又同时具备难以发现和界限模糊的特点,就造成了这类事件往往易被忽视。

基于此,本研究采用大规模横截面调查研究,首先探讨普通儿童群体中创伤经历和PTSD症状的现状、分布特征和流行病学特征。在回答完个问题后,本研究进一步探究PTSD症状与抑郁症状和自尊之间的相关关系,包括,二者之间发生的共病率和风险因素等。此外,对于儿童来说,在经历完创伤事件后,除了会出现情绪和认知的困扰外,不良的学业表现同样给儿童带来了诸多困扰,并有可能加剧儿童暴露于其他创伤事件的概率。基于此,本研究也探究了PTSD症状对学业表现症状之一(学校态度)的影响。在一一探究完PTSD症状与常见情绪困扰(抑郁症状)、认知困扰(自尊)和学业表现(学校态度)的关系后,我们从整体上考察了四者之间的相关路径,以期为提升儿童的学业表现提供可参考的解决思路。在探究完四者的相关关系后,我们根据研究结果,从儿童保护的视角运用实施科学、公共卫生的理论分析现有政策,为儿童保护体系提供信息基础和政策建议。

 

答辩组成员:

 

韩克庆(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导

田东华(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张会平(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导

师保国(委员):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导

李小红(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鲍瑞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