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4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韩亚栋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9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韩亚栋

 

年级专业:2014级 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魏礼群 教授

 

答辩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8:00-20:00

 

答辩地点: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026会议室

 

论文题目: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变迁研究——制度实施结果、变迁动因和约束分析

 

答辩简述:

 

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被公认为是一种行之有效且具有普世意义的反腐利器。早在1995年5月,我国就印发了第一个规范干部收入透明化的文件,此后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然而,这项制度却被各界公认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并未起到预期的反腐败效果,直到党的十八大后尤其是2015年后,才开始出现一些正面评价。

本研究通过对在工作中实际接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组织、纪检干部和填报过个人有关事项的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进行问卷调查,以及对部分具体参与制度文本出台和工作推进的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度访谈, 试图回答以下三个问题:第一,迄今为止,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实施结果到底怎么样?影响制度实施结果的核心影响因素究竟有哪些?第二,如果前述各界评价是制度实施结果的真实反映,为何时隔 20 多年才开始出现积极效果?期间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经历了哪些变迁,其动因是什么?第三,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否有进一步改进完善的空间?制度变迁的制约因素是什么?

研究发现:(1)制度的实施结果可从督促如实申报、防止带病提拔、发现腐败问题三个层面予以界定,问卷调查表明,制度在促进如实申报、防止带病提拔上作用明显,在发现腐败问题上作为有限;(2)根据制度核心影响因素的满足程度,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的变迁过程可以划分成三个阶段:探索期、积累期、突破期。分阶段追溯制度变迁过程,发现我国廉政领域制度变迁的动因,主要包括环境、廉政理念变化和制度需求、制度变迁的引爆点、行为者;关于这四个变量之间的互动关系,通常是环境因素首先发生了变化,相关的廉政制度没有及时跟上这种变化,由此导致某类问题或案件事件突然或集中爆发,成为制度变迁的引爆点,行为者敏锐捕捉到“政策之窗”打开的契机,因势利导推动制度变迁;另外一种情形是,环境因素发生变化,国家对反腐败理念战略作出调整,某类问题或案件事件因反腐力度加大被查处,行为者由此意识到廉政领域内部的某些制度漏洞,进而以补短板的方式推动制度变革。(3)制度之所以在反腐败方面作为有限,一是由于组织、纪检部门信息共享不足;二是申报事项尚未对外公开,社会监督难以发挥作用。这受制于一系列正式和非正式制度的约束。

最后,本文对研究结果进行了系统的讨论,通过吸收整合国外学者Dolowitz    & Marsh 和 Jung 提出的制度移植实施结果的影响因素,并加入新的因素,提出了我国廉政制度实施结果影响因素的整合性分析框架;通过对我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进行研究,提出了我国廉政领域制度变迁动因的分析框架,此外还探索性地提出了我国廉政领域制度的变迁模式。

 

答辩组成员(5人):

 

主席 李秀峰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委员 冯俏彬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委员 蒲 实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总编辑 研究员

委员 尹栾玉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委员 王宏新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谢梅婕(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