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6级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生张秋洁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1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张秋洁

 

年级专业:2016级社会保障专业

 

导师姓名:张欢 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20211119(周五)14:00-16:00  后主楼2026

 

论文题目:

信念与利益:倡议型政策与地方政府的行动逻辑——以中国安全社区政策为例

 

答辩简述:

 

我国正处于社会风险快速积累的时期,安全社区作为一种风险治理的理念和方法引入内地。在引进后的前两年,全国仅有10个社区启动了安全社区建设。政策行动者通过理念本土化、政策宣讲等一系列政策行动动员各地开展安全社区建设。经过10余年的努力,安全社区的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地方政府的认可,显著降低了伤害和意外事故。但让人大感意外的是,正当安全社区如火如荼地在20多个省(市、区)的1000余个社区开展时,安全社区评定却突然被中止。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安全社区政策过程不禁让人思考,作为舶来的一套理念和方法,安全社区何以在全国范围得到认可和推广?在其发展壮大、呈席卷全国之势时又为何突然被叫停?分析影响安全社区政策执行的核心因素,深入剖析政策执行过程,找出其中的关键环节所在,提炼政策执行中的实践经验,对促进我国风险治理模式向多元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模式转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本研究在倡导联盟框架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政策执行实践建立了“信念-利益契合理论框架”,将信念与利益两个关键变量放入中国制度背景,考察二者对地方政府政策行动的影响。采用混合研究方法对中国安全社区政策进行案例分析,验证了信念-利益契合理论框架的相关假设。主要结论如下1信念和利益构成政策执行的核心影响因素,利益是推动地方官员正向执行倡导型政策的外部激励,信念是推动地方官员正向执行倡导型政策的内生动力,自由裁量权构成了政策执行的组织约束在中国的制度环境下,信念和利益高度交融,共同作用于政策执行;(2政策执行会影响政策行动者的既有信念和利益,从而带来可能的政策变迁。

 

答辩委员会成员:

 

李秀峰(主席)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朱旭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钟开斌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高颖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韩自强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答辩秘书:杨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