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招生教学» 学术型博士» 教务信息

2017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廉婷婷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2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廉婷婷

 

年级专业:2017级 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乔东平 教授

 

答辩时间及地点:20216310:00 -11:30后主楼2026

 

论文题目:儿童早期福利需要与服务供给体系研究

 

答辩简述:

 

儿童早期发展面临着疾病、贫困、营养不良、发育迟缓、照顾不当、意外伤害、性侵与暴力、家庭保护功能减弱、发展差异显著等诸多挑战。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把“健全婴幼儿发展政策”、“提升儿童关爱服务水平”列入发展要求。本研究基于现实社会问题、投资儿童早期的研究共识和政策倡导,明确“儿童早期福利”概念。从福利角度整合性关注儿童早期阶段的特殊性,以探究“儿童福利视角下,我国当前的福利服务供给如何满足儿童早期福利需要,存在哪些问题?”  

  

本研究整合了福利需要理论、儿童福利权与发展性福利理论,建立儿童早期福利研究的“需要-权利-发展”综融视角。采用质性为主、量性补充的研究方法,以0-6岁儿童及其家庭、儿童福利机构服务人员、政府部门儿童福利负责人为访谈对象,运用主题框架分析法分析资料。并结合0-6岁儿童与家庭的调查问卷、CFPS20180-6岁儿童数据、国家官方数据的描述统计分析,以及儿童早期福利政策的文本分析,呈现我国当前儿童早期福利需要与服务供给情况。并分析总结出早期福利概念模糊、供需体系矛盾、供给结构失衡、福利递送资源匮乏等问题。最后,为解决儿童早期福利问题,满足儿童早期福利需要,本文基于国际儿童早期行动经验和我国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经验,提出构建“普惠型儿童早期福利服务体系”的政策建议。

 

 

答辩组成员:

 

王曦影(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

 

王晓华(委员):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刘继同(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导

 

韩克庆(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导

 

姚建平(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硕导

 

 

答辩秘书: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