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第四期社工实务工作坊:小组工作坊

发布时间:2014-07-02   浏览量:
  

  

  应MSW学生对小组工作技能提高的强烈需求,社工实务工作坊第四期主题为小组工作坊,并分两次举办,于7月2日和3日晚分别邀请到有丰富小组社会工作经验的青年发展基金黄莎莎老师和中国慧灵周佩仪、刘淑楠老师,通过小组实操的形式分享小组工作的相关技巧。

 

  小组工作坊第一次,黄莎莎老师首先邀请同学们在“小组带领”和“活动设计”两大板块下写下困惑与问题,接下来结合学生对未来规划的需求,设计了一节“未来道路怎么走”为主题的小组活动。结合小组实操的具体做法,回馈问题,解决了同学们在实际带小组过程中的一些疑惑。

 

  小组工作坊第二次,周佩仪和刘淑楠老师一人为主导社工、另一人为协助者,以“压力管理”为主题设计了一次小组活动,并结合小组实操,分享小组的注意事项和可能状况的处理经验。本次小组工作坊还强调了工作员分工与各自角色,让同学们更加明晰了自己在开展小组的过程中该做什么与如何做。

 

  在两次小组工作坊中,同学们通过课堂小组实操的过程,对小组工作中团队建设、活动设计、小组带领、工作员的分工合作等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也就小组工作中的困难与老师进行了探讨,提高了小组工作水平。

 

(图/文:吴方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