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我院社工专业师生受邀参加北京大学首届“社会工作实务论坛”

发布时间:2015-05-19   浏览量:
  

  

  517日下午,我院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受邀参加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实务论坛”专题讲座,讲座于北京大学镜春园社会工作研究中心举行,来自北京大学社会工作系的王思斌教授,我院社会工作室负责人姜海燕老师,以及精神卫生社会工作界的优秀老师们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此外,来自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华女子学院、社会科学研究院的社工同学们,也一起受邀参与了本次论坛。

 

 

  会议一开始,王思斌教授作为致辞人为我们介绍了到场嘉宾,并且简单介绍了此次活动的主题以及主讲嘉宾。

 

 

王思斌老师讲话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精神健康与社会工作个案管理”,来自北京大学第六人民医院的于玲老师以实际的案例和精彩的演讲,为我们生动的诠释了她在做精神卫生社会工作的过程中的经验,给了我们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很深的思考和启发。

 

 

于玲老师演讲

 

会议提问环节,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纷纷向各位老师们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老师们也一一作了解答。

 

 

熊跃根老师为提问同学答疑

 

 

 

姜海燕老师与学生互动

 

 

  于玲老师表示,精神健康方向的社会工作是医务社会工作领域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受到精神疾病困扰的患者比一般正常的案主需要获得更多的关怀与耐心,同样也需要社会工作者更专业的知识和接案技能的掌握。“带病生存”是于玲老师本次讲座的主要理念,“我们允许精神疾病的患者带病生活,不求立即快速彻底的治疗的好他的疾病,而是培训他们的生活技能,力求他们能获得正常的社会功能”。

 

 

  论坛结束后,我院14社工团支部师生共同参观了北大校园,雨后的镜春园处处洋溢着泥土的气息和夏初的湿热,游园的途中不乏遇到前来观赏高等学府的游客们。

 

 

 

  北大建于1898年,总面积7000亩。雨后明亮宽敞的马路,两旁新旧交错的树木,教学楼古色古香,散发着浓浓的书香气息。历史古老的建筑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朱红的瓦片,深绿的门檐,伴随一些精致的纹理,雨后明媚的阳光挥洒,使得整个校园有着光影交替的美感。

  沿着幽静的小路,我们路过北大著名景点——未名湖。盛夏的微风缓缓吹过,湖面倒映着不远处的博雅塔,它与未名湖一样是北大的著名标志,人们称这两个景观为一塔湖图(一塌糊涂)。格外别致。

 

 

  北大富有历史气息的校园景致和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似乎给游园之人带来了宁静之感,我们也在这种恬静美好中结束了一天的北大之行。

 

 

 

(文:杨彬/图:叶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