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社发院2013级MSW优秀实习生赴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量:
  

 

  2015513日至519日,学院组织7名优秀社工实习生赴香港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观交流活动,515日至517日的活动由乔东平副院长带队。

  514日上午,7MSW学生在香港协青社参加了培训活动,全面了解香港的社会服务情况,并参观了圣公会圣匠堂社区中心的社区服务,该中心的高级服务经理吴先生就社区的服务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一行人参观了圣雅各福群会(新界天水围)的青年服务——天比高创作伙伴项目。

 

 

 

  515日上午,我院师生探访了香港择善基金会,基金会的陈淑英女士向我们介绍了基金会的发展及服务项目,乔东平老师汇报了北师大社发院MSW教育情况,7名学生分享了自己的社工学习和实习经验及就业去向。

 

 

  

  515日下午,师生一行又赶赴香港明爱元朗长者社区中心(天泽中心)参观香港老年服务情况,中心团队主管崔允然先生及社工蔡翠佳向我们介绍了该机构的老年服务、香港社工的发展变化、薪资及待遇水平,双方就当前两地社工发展的前景、服务经验和困难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515日晚上,师生8人前往香港理工大学,与副校长阮曾媛琪教授及应用社会科学系师生代表就社会工作的发展前景、使命和社工学生的学习、实习及就业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使双方对社工在两地的培养方式及就业情况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请师生代表代为发放我院第七届青年领袖夏令营的宣传资料。

 

 

 

 

 

  16日上午,师生一行前往香港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行政学系主任陈丽云教授就目前港大与北师大的社工培养方案进行交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在座的学生也分享了各自的就业情况,并探讨如何将社工的理念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并请学系代为发放我院第七届青年领袖夏令营的宣传资料。随后,探访了香港防止虐待儿童会,总干事何爱珠博士介绍了香港儿童保护的发展及服务方式和成效,防止虐待儿童会在预防和干预儿童虐待中的作用,并传授了一些社工服务办法。

 

 

 

 

 

 

 

  17日,师生一行参观了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浸会大学,专门就我院第七届青年领袖夏令营活动进行宣传,张贴海报和传单。18日,参加社工机构“香港协青社”专业服务深宵外展体验活动,亲身体验香港的流浪儿童服务情况。

 

 

 

 

 

 

 

  访问交流活动圆满结束,MSW学生纷纷表示将谨记社工人的使命,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好地运用所学的社工知识和方法,践行社发院博学力行的院训!

 

(文:田迎会/图: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