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春季学期社发院第十五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7-21   浏览量:
  

2016年7月4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十五期学术沙龙。本期沙龙范颖玲老师给大家带来了题目为“从城市居民的幸福感角度谈交通与城市规划”的讲座。杨立军老师为本次学术沙龙的主持人,学院硕士、博士生也参加了本次沙龙。

范颖玲为明尼苏达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副教授,全球公交创新项目主席。主要研究领域为探索和发展旨在改善居民健康和实现社会公平的创新性土地利用方式和交通规划方案。范颖玲老师是国际公认的公交廊道规划领域的专家,当下正致力于探索美国公共交通复兴的现状和未来的研究。范颖玲老师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城市与区域规划系获得博士学位,于中国东南大学交通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婚姻、友谊、收入、工作和健康是影响到个体积极情绪的关键因素,而交通运输系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并且人们每天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在交通上。因此,研究并了解个体的人口统计学变量以及交通习惯对于其情感福祉的影响将有利于城市规划者和政策制定者通过改善地方的交通系统从而提高全人群的情感福祉。

范老师的研究使用了2010-2013年美国Time Use Survey的数据,向大家展示了与交通有关的幸福感的综合测评指标,并探究了影响幸福感的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结果显示:交通方式、等待的时间以及乘坐交通是否有人陪伴和此次交通的目的都将影响到个体的幸福感;对于特定的人群:如老年人和移民他们更容易在交通过程中得到正向的情绪;最后,范老师对于如何改善城市交通提出了理论与实践的意见并于大家进行的讨论。

城市交通作为城市发展与社会政策的一部分是一个十分新颖又贴合实际的问题,范老师通过生动的讲解与严谨的呈现向大家展示了目前该领域的最新研究,使我院的师生开拓了研究的视野,获得了专业的知识。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