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术科研» 学术动态

2016年秋季学期社发院第一期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6-09-21   浏览量:
  

2016年921日,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在后主楼2026会议室举办了2016秋季学期第一期学术沙龙。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胡牧主任为大家带来了题目为“医改与复位方法改革:病组付费(DRGs在北京的应用)”的讲座。

 

胡牧为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现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主任。兼任中国医疗保险》杂志编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障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理事,北京医保协会副秘书长,北京价格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医药经济研究会理事,欧盟社会保障项目1.2期专家,哈佛大学盖茨基金项目《宁夏支付方式改革》专家,985工程《建立医疗信息平台和引进DRGs进行PPS的探索和医疗评估研究》《北京DRGs-PPS》项目负责人;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医疗卫生服务战略分析、资源分配与配置、组织文化与质量。

 

沙龙伊始,胡牧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疾病诊断相关组(DRGs)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与发展,DRGs系统于19世纪60年代出现,旨在通过根据病情、临床诊疗过程、资源消耗进行分类组合,使同一类病例归为一类“医疗服务产品”;进而为享受者对医疗机构提供的服务质量有了可比的依据,提高医疗服务供给者的竞争意识,使保方能够按照绩效付费;并最终使医、保、患能够达成基本的共识。19世纪80年代DRGs系统开始在国际范围内发展并于90年代在中国出现了前期的研究;随后在2003-2005年,北京大学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2006年在北京市卫生局的牵头下立项并于2008年建立了BJ-DRGs分组器及标准化后出院病历信息作为DRGs分组。经过严格的实证检验,BJ-DRGs的分组效能已经达到了国际上成熟版本水平,因而能够供管理决策部门应用于管理实践。

对于系统建立后在医疗服务支付的应用中,胡牧主任向大家重点讲解了DRGs系统与成本核算、权重调整方面的问题。定额付费的总费用为各病例组例数、权重、费率乘积之和,其中我国对于医护人员的价值体现存在长时间的低估故通过权重调整使原先扭曲的价值得到了改善但仍位完全得到调整。随后胡牧主任结合实例向大家介绍了DRGs系统的实际应用,如对医院进行评级,制定平均住院日计划和医院管理。最后胡牧主任引入“医疗服务战略目标”这一概念,认为从社会责任考虑,引入战略地图和平衡积分卡进行战略规划,RDGs是其中的核心工具。

本期沙龙主题为当今社会与学界关注的热点,不仅吸引了大批师生参加讨论,许多进行相关研究学院老师也积极参与;讲座后大家各抒己见场面十分活跃精彩收获颇丰

(图/文: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