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新闻资讯» 媒体报道

【人民网】张秀兰:社会问题呼唤社会政策的创新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0-11-18   浏览量:
  

  

      当前,中国社会正处于史无前例的结构快速转型和急速变迁的历史时期,社会问题如人口老龄化、城乡分割、农村空心化、城市新贫困人口的产生、新弱势群体的不断出现、疾病谱系的改变、教育资源不均衡等等层出不穷。并且,这些问题还具有广泛性、复杂性、长期性、紧迫性的特点。这些问题不但数量大、种类多,而且问题之间往往会相互影响,形成累加效应,如果解决不好,就会让我们付出极大的社会成本。如一个家庭往往面临持续性的养老压力和子女就学、成员患病的离散性压力,多重压力的累加,往往使其最终进行福利的自我剥夺,陷入贫困陷阱,乃至影响下一代。

  不仅如此,我们社会的急速变迁又使问题更加复杂化。我们知道,工业化、社会变迁总会产生社会问题。而需要引起我们充分注意的是,缓慢变迁与快速变迁所面对的社会问题有根本的不同。过去几个世纪,发达国家走过的是社会缓慢变迁的过程,其社会问题产生的密度及复杂程度远远低于我们;我们快速的社会变迁有如跑步前进,从而使社会风险增加,社会问题密度大、情况复杂。面对这些社会问题,社会政策的供给不足、质量欠缺成为突出的矛盾。显然,在应对这些社会问题、解决上述矛盾方面,我们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而必须寄望于制度创新,即突破既有的思维模式,以创新的政策思维进行社会政策的制度创新,以使社会政策能够在社会建设领域发挥更大和更为完善的作用,以促进社会融合,解决社会矛盾,推动社会发展。

  中国社会变革的内外因都要求社会政策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顺应时代发展所提出的要求和挑战。我们看到,一方面,我国目前社会政策领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仍相对滞后,一些迷思还影响着我们的政策思维,以致社会政策的供给严重不足。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已经在回应社会政策面临的这一挑战,在这一领域的制度创新上有许多成功的突破,这次的“十大创新事例”就是证明。这些制度创新的亮点,表现了各级政府的进取精神以及我们民族的实践智慧,使人振奋,值得肯定和倡扬。

  笔者认为,“十大创新事例”的意义在于,通过评价各级政府在社会政策领域的改革与创新,激励各级政府将社会政策的创新纳入到管理体制改革之中,以完善其公共服务职能;推动社会公众重新发现和认识政府在社会政策领域作出的贡献,深入理解社会政策创新对社会发展和公众福祉改善的意义;同时通过这样的事例宣传,推动社会政策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中国社会福利政策的国际化提供不竭的动力。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院长)

 

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0-03/25/content_125244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