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院2019级普硕新生班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9-06   浏览量:
  

 

 

微凉的秋风送走了燥热的酷暑,社发学院又迎来了新的成员。为了自幼的京师梦,为了心中的社发梦,他们相聚于此,决心用年轻的笔努力书写社发学院更加精彩的篇章。

为了让2019级普硕更加全面地熟悉北师大的校园情况,更加快速地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96日上午8点半,社发学院在后主楼2023学生活动室举行了普硕的第一次新生班会。班会由社发学院党总支副书记、2019级普硕班主任张冉冉老师主持,学院教务秘书梁卫华老师、学生辅导员张倩楠老师以及2019级普硕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新生班会主要围绕欢迎新生、校园情况、学院学生工作、奖助贷工作等方面开展讨论,张冉冉老师、张倩楠老师和梁卫华老师围绕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政策为同学们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首先,2019级普硕新生依次对个人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短介绍,从坐落祖国边陲的内蒙古自治区到远及东南角的福建省,从金融与统计专业到人文地理专业,一番介绍后,不难发现同学们的性格成长背景、学科基础呈现出巨大差异。但张冉冉老师指出这些差异都将成为今后研究生阶段生活的财富,而新生终会变成老生,大家的关系会逐渐由陌生到熟悉,由熟悉到亲密,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能互助互爱、取长补短。随后,张冉冉老师亲切地问候了大家关于近期的学习生活情况,并就学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图为张冉冉老师和同学们就学习生活情况进行交流

 

张老师指出,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是一个年轻而富有活力的学院,学院的老师都具备超强的亲和力,对学生也是亦师亦友。而学院的整体氛围是相对宽松而温馨的,无论是学术研究还是文化建设,社发学院一直秉承着“博学力行”的教育理念在进行,同时也为把学生培养成更加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懈努力。

就新生的学习规划层面,冉冉老师提出要“早定目标、早立大志”,在入学初始抓紧时间了解和熟悉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情况,做出属于自己的“三年规划”。将来无论是选择继续深造还是投身社会参加工作,都要及早定准方向。学院也会尽全力提供一整套的就业促进计划和升学指导计划,通过经验交流、就业招聘会等手段满足同学们的各项发展需求。总而言之,三年时光虽长,但目标不可不早立,时光也不可因为等待而被荒废。

奖助贷工作方面,冉冉老师为大家解释了相关政策和文件要求,例如奖学金的评比与发放依据、综合测评成绩的构成、勤工助学的相关要求等。老师特别强调,本着尊重同学权益的原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行选择合适自己特长和喜好的岗位。这不仅为新生们解决了此前的疑惑,还为他们解决了生活和经济上的后顾之忧,为大家注入了一针专心学习的“强心剂”。

 

图为张冉冉老师和张倩楠老师为大家讲解学生干部工作

 

学生干部活动方面,根据张倩楠老师预先准备的表格,冉冉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院学生干部工作的职位安排和相关素质要求。冉冉老师指出现代社会充满机遇和挑战,社会越来越要求大家具备更加拓展性的能力和全方位发展的潜力。因此,加入学生干部队伍不失为一条很好的自我成长路径。此外,虽然近年本部研究生数量减少,但这并未影响学院学生干部工作平台的搭建,反而更加有利于提高工作协调效率。今后,本着学生“学业第一”的原则,学院也会更加努力为大家减轻负担,多多提供切实增长才干的机会。

 

图为老师为新生们准备的勤工岗位表和学生干部岗位申请表

 

最后,学院教务梁卫华老师受邀出席为大家具体讲解新生的网上选课工作。卫华老师指出总体上大家选课情况正常,但部分同学仍然对一些专业课程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据此也为大家提出了一系列适用建议,解决了同学们选课方面的诸多实际问题。此外,卫华老师还通过和大家的沟通为大家具体介绍了未来三年的学习目标和学习任务,就同学们感到迷茫的中期考核制度如社会实践如何开展、学术沙龙讲座具体要求、学术道德规范学习如何进行等问题作出详细解读,为同学们未来三年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学院教务梁卫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选课及学习规划

 

新学期、新阶段、新征程、新使命。新生班会为2019级普硕的学习、生活及人生规划等都做出了重要指导,而新生的到来同时也为社发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社发梦”,祝愿全体2019级社发新生不忘初心,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去攀登新的人生高峰。

 

 

 

 

(图/文: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