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之“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6   浏览量:
  



5月25日19:00,由社发院学业辅导室和研会学术部共同主办的 “治学修身”系列讲座之“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在线上成功举办。本场讲座邀请到我院副教授徐晓新老师担任主讲嘉宾,讲座吸引了多所院校同学的积极参与。

 

6a6f29bc25e4c9081684473716f86f6

 

徐老师以“从发掘研究问题到学位论文写作—个人体会交流”为主讲题目,主要从研究问题、文献管理和研究设计三方面进行了分享。首先是研究问题,问题是科学研究的起点,徐老师认为可以从两种途径来确定研究问题。第一条路径为“逐步收敛”,即从一个大的研究领域开始,到研究主题,再到研究问题,逐步收敛,最终聚焦到一个具体要回答和解决的问题。第二条路径为“从现实中抽象”,即从工作生活中的疑惑出发,到界定研究兴趣,最后明确研究问题,逐步实现从生活语言到学术语言的转化。徐老师认为,研究问题要是一个真问题,要有现实需求,要穿过现象,要有国际视野,有理论抽象。

 

b7d85d22417b84be145e6ea31619766

 

其次是文献管理,徐老师认为,文献贯穿研究始终,他介绍了自己在文献检索、文献分类、文献梳理、文献管理工具等方面的经验,并分享了要聚焦本领域最好的学术期刊、聚焦本领域主要的学术团体等文献管理技巧。最后是研究设计,徐老师首先讲解了框架、理论和模型的区别与综合运用,强调了研究理论视角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方法的区别,详细讲解了案例研究、深度访谈、参与式观察等方法。

 

a661756d874018862ce0aadb2b461ec

 

徐老师的分享给予同学们极大的启发,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如“什么样的研究问题才是一个特别好的研究问题?”“如何选择研究方法”“使用质性研究方法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使理论与数据更加贴合”等等,老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讲座最后,参会的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向老师表达了感谢,并期待下一期“治学修身”系列讲座的开展。最后,大家打开摄像头合影留念。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4c173ae4b3d32e9b27bee8787f4a963

 

 

 

图:王娅梓、蒋夏青

文:刘思语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