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发院珠海校区2021级社会工作硕博班开展3月班级建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量:
  



为引导同学们在艺术中感悟生活,在生活中领悟艺术,将优秀艺术与学习生活相结合,培养个人审美能力,2022年3月28-30日,2021级社会工作硕博班在疫情防控为重的原则下,根据专业方向分批次开展主题为艺术零距离审美感知的三月班建活动。通过经典电影观赏等形式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

 

 

3月28日上午,儿童、青少年与家庭社会工作方向的27名同学观看了电影《牧马人》的解说。该影片是谢晋导演“反思三部曲”的第二部,讲述了主人公许灵均到西北牧场劳动,得到当地牧民的关怀照料,并与农村姑娘李秀芝结成连理,文革结束后,他放弃了到美国生活的机会,决定留下来建设祖国的故事。如果在八十年代我们看到这部电影,我们更多的将会是感动,感动于主人公对祖国的热忱和坚守,到了今天,我们最大的感触应该是感谢,几十年过去,时间早已印证了前辈们的选择,感谢他们的理想主义、家国情怀、民族信仰。

 

ae6c79c11c8d35618aae666cdbfd290

 

儿童、青少年与家庭社会工作方向同学观影现场

 

3月28日晚,公益慈善与企业社会工作方向的33名同学们在丽泽楼C402观看了《心灵捕手》的电影解析。电影《心灵捕手》为我们呈现了一段治愈心灵的人生旅程,讲述了一个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的麻省理工学院清洁工威尔的故事,威尔是一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打开心结,找回了自我和爱情,让我们感受到成长是一个不断接纳自己、拥抱自己的过程。

 

 

公益慈善与企业社会工作方向同学观影现场

 

观看完视频后,同学们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对于这部影片的感悟。影片中的经典台词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启发:People call these things “imperfections”, but they're not. That's the good stuff. And then we get to choose who we let into our weird little worlds. 人们称之为“瑕疵”,但其实不然。“不完美”那才是好东西,能选择让谁进入我们的小世界。

 

 

同学分享观影感悟

 

3月29日晚,医疗与老年社会工作方向的19名同学在丽泽楼观看了现实主义影片《人世间》。该剧根据梁晓声的同名小说改编,以北方城市的一个平民社区“光字片”为背景,讲述了周家三兄妹周秉义、周蓉、周秉昆等十几位平民子弟在近五十年时间内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

 

 

医疗与老年社会工作方向同学观影现场

 

3月30日晚,反贫困与社区社会工作方向的12名同学在丽泽楼A107观看了关于艺术人生的影片《莫扎特传》,本片从一个宫廷乐师萨列里的角度,为我们呈现了天才莫扎特的一生。萨列里是维也纳音乐界里有名的人物,自视甚高的他自从遇到了莫扎特,心里的妒嫉之火便熊熊燃烧不能平息。莫扎特总能以他超乎常人的音乐作品赢得全场惊叹,萨列里对莫扎特又羡慕又嫉恨的心理已经发展到几乎扭曲的地步,而莫扎特却笑对贫穷,用自己的热爱与天赋回应着生活对他的打击,一代大师35岁与世长辞,留下不朽作品。影片播放期间,同学们聚精会神,深刻体会细腻而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

 

 

反贫困与社区社会工作方向同学观影现场

 

最后,班团委成员还为珠海校区的老师以及21级全体社工班同学发放了回南天大礼包。本次班建活动充分增强了同学间的交流,提升了审美鉴赏力,帮助各位同学不断追求自身的幸福感,更进一步感受“美”的意义,得到了专业方向全体同学积极响应。目前疫情反复,在全体班团委与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本次21级社会工作硕博班3月班建活动顺利结束,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要求科学防护,期待疫情稳定时的下一次团体班建活动。

 

 

 

 

图:陈媛、梁瑜倩、杨文蓉、吴媛媛

文:谢敏、梁瑜倩、杨文蓉、胡焘麟

审核:申浩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