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发院珠海校区2021级MSW实习说明会暨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量:
  



2021年11月12日上午,社发院珠海校区2021级MSW实习说明会暨主题班会在励教楼C205召开。本次会议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实习说明会由肖淑珍老师主持,第二部分主题班会由王诗卉老师主持。全体2021级MSW学生参加会议。

 

C:/Users/14031/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11116151809/output_20211116151810.jpgoutput_20211116151810

 

会议现场

 

肖淑珍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2021级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的总体安排。肖老师强调,社会工作的实习类型主要分为机构实习和专项实习,总时长为800小时。机构实习的第一阶段是专业基础实习,要求初步了解社会工作相关领域的基本情况;第二阶段是专业方向实习,需要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进一步提升在相关专业实践的技能和能力;第三阶段是专项实习,需要结合论文研究方向,参与论文导师或学院授课老师的研究项目或相关实践活动。肖老师还指出,各项实习会在遵循疫情防控的政策要求下进行,保证大家安全顺利地完成实习任务。

 

 

与会同学

 

随后,肖老师讲解了社会工作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肖老师指出,由于社会管理进一步下沉,社会工作也越来越重要,社会需求也越来越多。此外,社会工作的边界也在不断在拓宽,出现了绿色社会工作、互联网+社会工作、金融社会工作等前沿的社会工作领域。但是,政府系统如何接纳、安排社会工作的职能,目前还在探索阶段。未来,想要结合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开展社会服务,擦亮“京师社工”的品牌,并且立足于大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挖掘校内外资源,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社会、走进社会。

 

 

肖淑珍老师

 

最后,肖老师对于实习的地域选择、机构类型进行了梳理,引导大家一起思考生命成长与职业生涯的关系。肖老师指出,社会工作是一种善业,是一种助人自助的专业,经过对社会工作的系统学习,未来看待问题的广度和深度都会有所提升。

 

社会工作专业实习工作说明会结束后,王诗卉老师主持了“把握当下,不忘初心”的主题班会,整个班会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针对同学的入学适应情况进行调查。对于学业、生活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宝贵的建议,鼓励大家主动利用身边的课程小组、学长学姐等资源,主动进行讨论学习。第二部分,对于学校的日常事项办理进行说明。第三部分,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进行特别提醒。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不能放松,提醒同学们非必要不出校,日常戴好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防护。

 

图片4

 

班会现场

 

经过本次会议,同学们对于社会工作实习的目的、时间和内容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相信同学们会把握当下时间,做好充分的实习规划,为将来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陈媛

文:党欣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