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师生座谈|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工作本土化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1-09-27   浏览量: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学生对文化经典的理解和认同,激发新时代大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9月18日上午,我院萧淑贞老师与21级33名社会工作研究生在励教楼进行了第一次传统文化小组讨论活动。

 

活动开始,同学们就“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的结合”的主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社会工作硕博班的黄秀清同学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很有必要学习传统文化。因为社会工作者经常面临干预无效的情况,这往往与案主成长的环境有关。广东一带的社会工作虽然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但也面临很难突破的停滞局面;改革开放以来,多元文化的冲击破坏了传统的社会结构,如果可以借助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真正实现的社会工作本土化,那么社会工作专业在中国一定可以得到更长远的发展。

 

b445c3d6361e54b190c36ea9f891e27

 

中国传统文化需要年轻一代的传承与弘扬。学习和掌握其中的优秀精华,对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萧老师认真聆听了同学们的交流发言,对同学们关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有同学问到人为什么活和怎么活,萧老师首先肯定了这两个问题是每个青年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萧老师提出大家要有生命的自觉,《易经》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可以帮助回答这个问题;有同学提出灵性社会工作应与传统文化接轨,让传统文化成为我们的信仰;有的同学表示现在的社会工作与传统文化的结合要注重内在的嵌入式发展;还有的同学认为社会对文化的态度决定了社会的发展走向,西方的社会太过强调冲突;在东方社会,和谐才是主旋律。

 

35b4fc9540137d15080f7dbff9a6d62

 

最后萧老师鼓励学生诵读经典,找寻生命的意义,为今后发展本土社会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她还建议同学们从今天起开始留意自己学习传统文化前后的变化,留意自己与他人的变化,在今后的每一天“三省吾身”,让传统文化学习不再是一句口号,真真切切地把传统文化落到日常生活的实处,用心感受传统文化对“身”、“心”、“灵”产生的影响,才能立足当前,着眼未来,为社会工作专业乃至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34d978f2f099edffa2609f00a2fa16f

 

此次活动氛围浓郁,内容轻松又不失思想深度,将优秀传统文化与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工作专业结合在一起。萧老师对大家的热情给予了充分鼓励与支持,并表示学习小组的活动应该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讨论中来,共同诵读经典,更深层次地感受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同学们表示,这种形式的学习小组一是能丰富课余生活,增进同学间对彼此的了解;二是能在活动中学习到做人的道理,更加坚定将传统文化融入到今后的社会工作实践当中的决心,加深了对传统文化与社会工作关系的理解,加强了对自己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图:党欣

文:胡焘麟 黄秀清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