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品读经典|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顺利举行003期班级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量:
  



为了积极搭建良好的班级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博士生阅读学术经典作品的思辨能力,2021年6月1日14:00,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于后主楼2033室顺利举办“一月一会,品读经典”之003期班级读书会。本期读书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围绕塔拉·韦斯特弗(Tara Westover)的自传《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Educated: A Memoir)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由窦媛同学领读,杨铃、张元、黄慧婷、徐筱婧媛等同学则积极提问并充分交流读书感悟。

 

  679704819147017302

 

窦媛同学用精炼的语言将本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依次进行介绍,然后提出相关问题引导大家思考。在第一部分“离奇、边缘,十七岁前她从未上学”,同学们结合书籍内容针对原生家庭与个人成长展开探讨。例如,关于“为什么要有家庭”的问题,同学们分别从情感功能、血缘关系、社会保障功能等角度发表观点,并结合群居与独居的现实案例、恩格斯《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生产资料公有制与一夫一妻制的关系、应急教育中家庭作为重要社会单元的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阐释。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第二部分“觉醒,逃离,教育打开新世界”,窦媛同学提出了“教育与个人获得”的问题。这部分同学们也深有感触,结合自己家人的例子进行了分享,并就教育改变命运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第三部分“获得,失去,努力找寻回家的路”,窦媛同学首先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对同学们进行启发,大家也结合自己的例子予以回应,并逐步延伸到对当下社会热议的“小镇做题家”、中科院博士论文“致谢”、北京“青云学子计划”等现实案例的探讨。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电子邮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期读书会作为上一期读书会阅读书目《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的延伸,书中作者坚韧的品性和自强不息的精神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同学们在深入理解与贫穷相关的理论意涵的基础上,也展开了对自己的家庭、教育、人生的回顾、反思与交流。大家在相互的交流之中获得了新的洞见,聆听别人经历的同时也丰富了我们自己的生活经验。

 

 

 

 

图文:黄慧婷

审校:杨  铃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