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发院2019级博士生团支部、班委会举办“开题答辩与毕业论文写作经验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让同学们了解学术论文开题答辩和毕业论文的撰写过程、规范等,帮助同学们更加高效、优质准备学位论文,由2019级博士生团支部、班委会共同组织的“开题答辩与毕业论文写作经验交流分享会”于2021年5月21日19:00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办。此次分享会邀请了顺利完成毕业论文的2018级博士生李振峰师兄和郭丹师姐做分享嘉宾,2019级博士生班级班长王义卿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2019级、2020级博士生班级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交流分享会。

 

首先李振峰师兄和郭丹师姐分别与分享了他们从开题、毕业论文撰写、送审到答辩整个流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同时李振峰师兄就交流分享会前给大家提出的三个问题“怎么看待自己的技术专长,研究过几篇本研究领域的博士论文,准备几年毕业?”与大家进行了讨论。

 

接下来李振峰师兄分享了自己做质性研究的一些方法技巧,例如案例的选择,进入现场的方式方法,文字转录的技巧等。郭丹师姐则分享了她在毕业论文撰写过程中如何与导师沟通、确定理论基础、小论文和大论文的关系等方面的体会。最后,同学们纷纷提出了当前阶段所面临的困惑,包括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出的先后顺序;理论视角和分析框架的提出;田野调查的过程、时间及技巧;合适的写作进度安排等相关问题,师兄师姐们均予以详细的回应。

 

整个交流分享会历时约一小时零三十分钟,同学们都获益匪浅。此次活动也是2019级博士生团支部、班委会”研途同行“系列学术主题沙龙活动第一期,之后还会根据同学们的需要开展更多类似的学术交流活动。

 

20210524162183734855104751.jpg

 

 

 

 

 

文:刘城城、辛雨佳、王义卿

截图:辛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