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品读经典|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顺利举行002期班级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5-06   浏览量:
  



为了积极搭建良好的班级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博士生阅读学术经典作品的思辨能力,2021年4月28日15:00,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于后主楼2033室顺利举办“一月一会,品读经典”之002期班级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围绕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印度学者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V.Banerjee)和法国学者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的著作《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Poor Economics: A Radical Rethinking of the Way to Fight Global Poverty)进行了学习和讨论,由黄慧婷同学领读,张元、窦媛、商惠、杨铃等同学则积极提问并充分交流读书感悟。

 

 

首先,黄慧婷同学向大家简述了本期图书的作者概况和行文脉络,并将全书每个章节的中心思想和核心议题进行了梳理和介绍,同时选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观点和话题引发大家的思考与讨论。线上与线下的同学们基于活动前期对该书的阅读和了解,各抒已见、畅所欲言、踊跃交流,一度形成了思想碰撞、观点争鸣、相互启发的热烈讨论氛围。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

描述已自动生成

 

例如,针对该书第二章所分析的“穷人在选择食品时,主要考虑的并不是价格是否便宜,也不是有无营养价值,而是食品的口味怎么样”现象,同学们从自身经验出发进行分析,逐步延伸到“贫穷对人思维方式的影响”、“在跳脱出‘贫穷’情境之后,日常生活中的惯性思维是如何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以及“作为博士生的我们如何突破日常惯性思维进行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探讨。

 

此外,本期读书会上同学们还围绕书中的议题,结合自身学科背景和教育经历,拓展到对“国际援助的目的”、“救助过程中的规范性需要与个体性需要”、“人的再生产能力”、“城镇化的本质与现实挑战”、“教育对人生成长的重要性和阶段性影响”等问题的深入交流和分析,并积极探讨了上述问题与目前博士阶段学习研究内容的可结合之处。

 

 

本期读书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参与班级活动的途径,提升了大家参与开放式交流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同学们在发言表达和认真聆听的过程中,都表示感受到了各自在看待相同问题上的视角与观点差异,并深受启发。最后,本期读书会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图文:杨铃、黄慧婷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