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社发院20级博士班“阅读学术经典,提升思辨能力”主题读书会暨新老生学术经验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7   浏览量:
  



2020年11月13日19:00,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于后主楼2030室举行“阅读学术经典,提升思辨能力”主题读书会暨新老生学术经验交流活动。参会人员为2020级博士班在北京校区培养的8名同学,以及受邀参与学术经验交流的两位嘉宾:社发院2018级博士生王兆鑫师兄、2019级博士生刘悦美师姐。本次活动由班长杨铃主持,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新老生学术经验分享与交流”和“经典图书推荐与学习”两方面。

 

在新老生学术经验分享与交流方面,2018级博士生王兆鑫师兄和2019级博士生刘悦美师姐先后进行分享。首先,王兆鑫师兄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多篇CSSCI期刊文章的发文历程,从博士生求学期间的时间规划、关键节点安排、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与发表等方面,详细地分享了许多独到且实用的经验和方法。接下来,刘悦美师姐以其最新发表在《中国行政管理》期刊的文章为例,深入地为同学们分析了如何有效阅读和管理文献、如何在与他人的交流和探讨中获得新思路和新启发、如何坚持学术论文的持续性写作等方面的内容。此后,在交流互动环节,本次活动的欢愉活跃氛围达到高潮,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积极请教,两位嘉宾也非常耐心和细致地一一解答了在场同学们的问题,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非常中肯的建议。

 

最后,在学术经验交流活动结束后,班委们还结合博士研究生的学历背景和班级同学的学习需求,重点向同学们推介了有关方法论和管理理论方面的相关书籍,并进行了阅读学习与讨论分析,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中多多交流读书和学习感悟,学会尊重差异、勤于思考、乐于分享。

 

本次活动通过跨年级交流和读书分享的方式,不仅增进了博士新生与高年级同学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也营造了良好的共同学习氛围和学术交流环境,获得了嘉宾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图:窦媛

文:杨铃

审校: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