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社发院珠海校区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总结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11   浏览量:
  



2022年1月5日上午9点,肖淑珍老师主持召开了社发院珠海校区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总结会。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由优秀实习生分享经验,肖淑珍老师总结实习工作。

 

图1: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肖淑珍老师介绍本次实习总结会流程,首先由优秀实习生戚姝娴和蔡铠韩分享实习工作内容。戚姝娴同学在珠海儿童保护协会实习,主要分享了实习期间从听指挥到独立工作的心路历程变化,实习带来了专业成长和自我提升,接触的专业项目与毕业论文良好结合。她认为反思很重要,在不断的反思中有助于成长,有助于自我的定位认知,希望未来路上能够找到更好的自己。

 

图2:戚姝娴同学分享

戚姝娴同学分享

 

接着由蔡铠韩同学分享在商道纵横的实习,简单介绍与实习相关的专业内容,实习期间主要进行报告撰写、评级咨询、战略规划、项目设计、研究产出与培训等工作。反思社会工作专业在CSR或者ESG咨询公司的适配性有限,“社工性”不明显,专业内容还有待体现。对于实习中的咨询工作有深刻感受,建议对咨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接触这类工作提前了解,相互交流。

 

图3:蔡铠韩同学分享

 

蔡铠韩同学分享

 

肖老师对两位优秀实习生的汇报进行了总结,一位是深扎青少年领域一线工作,一位是与社会热点相关的企业社会工作,各自都有相应的成长,在实习与论文、实习与就业等方面都有良好的结合。

 

随后肖老师邀请上学期负责实习工作的王芳萍老师进行线上总结。王老师介绍实习设计初衷重视同学们的自主性,考虑同学们的就业需求,在暑假期间开展过实习督导,希望同学们结合实操开展学习。实习满意度问卷反馈中99%的同学对于之前的实习安排都是满意的,感谢社工委员会徐月宾老师的支持,王晔安老师的合作以及梁玥老师的后勤保障,还有各位实习助理的认真辛苦投入,感谢肖老师提供机会交流。

 

图4:王芳萍老师

 

王芳萍老师

 

最后,肖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实习报告进行总结。实习机构的选择中有些同学的实习工作与社会工作专业相结合,专业化与本土化相关联;有些同学毕业论文与实习工作密切相关,在基层工作中收集毕业论文素材;还有同学是就业与实习工作理想的结合,都有各自的收获。同学们的实习报告主要包括了反思社会工作的专业性、多面性,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能力储备,项目设计和执行,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政策建议等方面。同学们坚守着社会工作的价值观、理念和方法,无论在何种岗位都需要社会工作的价值观。

 

图5:肖淑珍老师

 

肖淑珍老师

 

肖老师最后总结,有良好教育、有专业素养、低调干事的人,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一定受人尊敬。祝愿同学们心想事成,毕业就业双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