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辩论讲座回顾 思维碰撞,全程精彩

发布时间:2021-11-17   浏览量:
  



11月14日晚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术部辩论讲座于腾讯会议顺利进行。本次讲座,我们邀请到了2020年中医药主题辩论赛冠军、2020年华语辩论世界杯八强、中国人民大学第28届校辩论赛冠军赵皓玥同学,围绕“辩论常见环节”“如何立论”“如何优化提问和回答的方式”等主题,为对辩论有浓厚兴趣的社发院同学讲解了辩论的相关知识。

 

首先,赵皓玥同学介绍了辩论常见的四种类型:价值辩论、脑洞辩论、事实辩论及政策辩,并列举相应例子。在此基础上,向大家介绍了辩论的常见环节及辩论标准,并提醒同学们在比赛中要注意把握时间节奏。

 

其次,赵皓玥同学介绍了“三段论”的写法,包括大前提、小前提及结论,并以“艺人担任公益事务宣传大使,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这一辩题的一辩稿为例为大家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紧接着,赵皓玥同学又通过实际辩论中的例子,与大家分享了赛场上优化提问和回答方式的技巧,以及如何发现常见的逻辑漏洞并归谬。

 

 

 

最后,赵皓玥同学特别针对我校“金声杯”研究生辩论赛的赛制,从辩论赛的筹备、立论和框架以及赛场中各环节的要点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辩论有了全面的理解,感受到了辩论的魅力与趣味,期待在接下来比赛中实际操练,赛出社发院的风采!

 

 

图/文: 柯夏纯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