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品读经典|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顺利举行004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量:
  

 

为积极搭建良好的班级学习交流平台,延续阅读经典、开放交流、知识共享的班级文化,社发院2020级博士班于2021年10月28日18:00,在后主楼2026室顺利举办“一月一会,品读经典”之004期班级读书会。本期读书会采用“线上+线下”、跨年级交流的多元方式进行。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托马斯·塞缪尔·库恩(Thomas Samuel Kuhn)创作的科学哲学经典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由2020级博士生徐筱婧媛导读,班长杨铃主持,2020级博士生张元、黄慧婷、窦媛和2021级博士生张柳参与交流。

 

截屏2021-10-28 下午7.54.36

 

徐筱婧媛同学基于个人的阅读感悟和作者的科学史的分析视角,从四个部分展开了对于科学革命的本质探讨。

 

首先,徐筱婧媛同学从“范式”概念的提出和如何理解“范式”这一元问题出发展开介绍。黄慧婷同学基于范式与理论的关系进一步引发大家的思考。杨铃同学从“可证伪”的角度对于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学科范式进行了辨析。张元和杨铃两位同学从学科的取消和期刊等级评定等热点事件出发,论述了“学术共同体”和“学科范式”的重要性。基于同学们的深入交流,徐筱婧媛同学进一步揭示了库恩在书中的观点“范式的确立是作为一门科学发展成熟的标志”。

 

其次,徐筱婧媛同学就书中关于“科学革命为什么必然会发生?它又将如何发生?”的观点进行了梳理。同学们受此启发从交叉学科的实质和重要性开展讨论。张柳同学基于作者撰写本书的历史背景,从自然科学发展的有限性阐述了对于科学革命的认识,呼应了书中科学是不断接近真理的过程这一观点。

 

20211029163548857310408406.jpg

 

再次,徐筱婧媛同学选取作者在书中的一些新颖观点进行介绍,例如教科书的作用、科学革命非理性,进而就书中有关“题海战术不是中国教育体系的问题”、“创造力的来源是积累还是灵感的迸发”展开讨论,在同学们的一番深入讨论后就“包容的心态和问题意识是学科进步的前提”达成共识。

 

1311635426918_.pic_hd

 

最后,导读者延续作者库恩的批判性思维和问题意识,就“范式革新的合理性和进步意义?”发问。同学们从自身经验出发,针对如何实现创新与突破开展交流,杨铃同学基于人对事物的认识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提出创新是点滴的进步与突破的累积,鼓励大家立足自身的研究,不断接近真理。张元同学从学科研究的分工来解释了科学研究的目的。黄慧婷同学从实证研究的三个目的“描述”、“解释”和”探索“对科学研究的目的进行了分析。

 

本次读书会在大家思维的强烈碰撞和对知识的无尽回味中落下帷幕。黄慧婷同学由衷地感慨书中作者关于范式转换前的矛盾阐释,让她更坚定了把握现在、努力钻研的信念。杨铃同学表示通过阅读和交流获得了一次从当前具体的研究跳脱出来,重新审视自己的研究的契机。张元同学表示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要通过不断的向下追问和向上追问开拓思维、做好研究。未来2020级博士班将延续阅读、交流、共享的班级文化,继续开展读书会交流活动,积极为博士生学术交流搭建平台。下一期的阅读书目是《跨越边界的社区:北京浙江村的生活史》,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对话与交流!

 

 

 

图:张元、窦媛

文:窦媛

审校:杨铃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