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热点关注

党史学习|“寻找历史中的党员身影”(上)

发布时间:2021-06-07   浏览量:
  



本期党史学习推出了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19位优秀党员的个人事迹,其中有抗日战争中的革命先烈,有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社会运动家,有投身新中国各项事业建设的先驱,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新中国的成立。艰苦岁月一路行,一生诠释爱国情。愿与诸君共勉。

 

https://bkimg.cdn.bcebos.com/pic/4d086e061d950a7b9ba7fdef08d162d9f2d3c90f?x-bce-process=image/watermark,image_d2F0ZXIvYmFpa2U4MA==,g_7,xp_5,yp_5/format,f_auto


缪伯英,女,湖南长沙人,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缪伯英(1899年10月21日-1929年10月),别名缪玉桃,女,汉族。1899年10月,她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清泰乡一个贫苦知识分子家庭。1919年7月,缪伯英以长沙地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前身)。1920年初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920年10月,缪伯英成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首批团员。1920年11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缪伯英是北师大党组织的创始人。1921年秋,以北京女高师和北京高师的党员为主组成的中共北京西城支部(亦称北京师范大学支部)成立,缪伯英担任第一任书记。1922年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1925年1月担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任妇委会书记,省妇女运动委员会主任;1927年8月前往上海,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

 

 

王宽诚,男,浙江宁波人,入党时间不明。

 

王宽诚(1907年6月-1986年12月3日),中国共产党员,又名王文侠,王宽诚教育基金会创办人,香港中华总商会原会长,第六届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工商界爱国爱港的优秀代表。王宽诚推动建立香港中华总商会中国“四化”服务委员会,宣传国家改革开放政策,为香港工商界人士参与内地改革开放搭建平台。出资创立“王宽诚教育基金会”,支持国家选派留学生,培养高科技人才。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参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工作。1998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编号为4651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宽诚星”。王宽诚的崇高精神将如同这颗遥远太空中的星辰,永远熠熠生辉。

 

C:\Users\LY\Desktop\src=http___nimg.ws.126.net__url=http://dingyue.ws.126.net/2021/0501/ed3db33fj00qsf3n7001xc000hs00o1g.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refer=http___nimg.ws.126.jpg

 

向警予,女,湖南省溆浦县人,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向警予(1895年9月4日~1928年5月1日),女,原名向俊贤,1895年生于湖南溆浦县。她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及创始人之一,女权主义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之一。在有迹可循的史料里,她是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女创始人。1922年初,向警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最早的女共产党员之一。7月,在党的二大上,她当选为第一个女中央委员,担任党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撰写大量文件,主编过《妇女周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中国妇女问题,号召广大女性团结起来,为解放自身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去。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在法租界三德里被捕,同年5月1日向警予被押赴余记里空坪刑场,终年33岁。

 

 

王荷波,男,福建省福州市人,192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王荷波1882年5月出生,年少时家境贫寒,早年当过水手、工匠。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王荷波从此投入工人运动,1925年1月在中共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候补执行委员,1927年春参与领导上海工人第二、第三次武装起义,同年由于叛徒出卖,王荷波在北京被军阀张作霖逮捕。在狱中他受尽折磨,坚贞不屈,任凭敌人施尽酷刑,他宁可牺牲自己也始终没有暴露北京党组织和机关地址,使敌人的阴谋彻底破产。11月11日深夜,王荷波被杀于北京安定门外箭楼西边。北京解放后,周总理提议对王荷波等烈士的遗骸重新安葬,1949年12月11日周总理亲临主祭,为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隆重移葬仪式,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先驱和领导人之一王荷波烈士永远被人们怀念。

 

 

彭湃,男,广东省海丰县城郊桥东社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896年10月22日—1929年8月30日),乳名天泉,原名彭汉育。他出身于一个工商地主家庭。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初由团转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10月,在广东海陆丰地区(今汕尾市)领导武装起义后,建立了海丰、陆丰县苏维埃政府(这是中国第一个农村苏维埃政权)。1929年8月30日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时年仅33岁。

民主革命时期,彭湃开展农民运动,撰写的《海陆丰农民运动》一书,成为从事农民运动者的必读书,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2009年9月10日,彭湃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钟竹筠,女,广东遂溪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钟竹筠(1903-1929)幼年丧父,10岁时,钟竹筠随母流落到湛江市谋生。1922年秋,在亲戚资助下,钟竹筠考入北海贞德女子学校。1925年钟竹筠与韩盈结成了恩爱的革命伴侣。同年5月,她进入到广州第四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得到了周恩来、彭湃、恽代英、阮啸仙等人的教导,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农讲所毕业后,她在南路地区指导妇女解放运动,致力于把妇女解放运动与当地的工农运动结合起来,引导妇女走出家门,到社会上组织起来参与反帝反封建的政治斗争。在封建礼教的束缚下,妇女惯于从小束胸,严重影响了妇女身体的正常发育。钟竹筠深切同情防城妇女所遭受身体摧残的痛苦,便领导妇女放弃束胸的做法,轰动一时,这就是防城的“天乳解放”运动。1927年9月,被国民党东兴警察局秘密拘捕,押送北海监禁。即使在狱中,她还在团结教育难友,与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受尽酷刑折磨,坚贞不屈。1929年5月30日,钟竹筠在北海市西炮台英勇就义。

 

张闻天

 

张闻天,男,上海南汇人,192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00年,张闻天出生于江苏省南汇县张家宅(今属上海市浦东新区机场镇)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代,他目睹中国内忧外患的状况,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1935年1月的遵义会议上,张闻天作了反对“左”倾错误军事路线的“反报告”。立即得到参加会议的绝大多数同志的支持。根据其报告,为中央政治局起草了《遵义会议决议》,并获得通过。在这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政治局常委,协助周恩来指挥红军。张闻天代替博古担任党中央总书记,挑起历史重担。

 

1959年庐山会议,因批评当时“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的错误,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文革”期间,坚持原则,坚决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阴谋集团进行斗争,并遭迫害。1976年病逝,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平反。1979年,在人民大会堂补开追悼大会,邓小平悼词:“是革命的一生,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一生”。

 

微信图片_20210528165019

 

史久镛,男,浙江宁波人,入党时间不明。

 

史久镛先生于1926年10月9日在宁波出生,后随父母迁居上海。先生在动荡的战乱时期度过整个求学时代。当时太平洋战争爆发,上海亦遭日本人蹂躝,先生本怀实业救国之热忱,此时痛感“弱国无外交”,本着爱国之心、携着坚定不移的信念走上了法律之路。

 

史久镛先生是我国著名国际法学家,曾任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国际法院副院长,并当选联合国国际法院院长,这也是自联合国国际法院1946年成立以来首位中国籍法官担任院长。史久镛先生终生奉献于中国外交领域,忠实的为国家利益而捍卫、一生笃定“学法报国”信念而孜孜不倦的践行,并入选“中国海归70年70人”改革先锋榜单;2018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先生改革先锋称号,颁发了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外交领域国家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IMG_256

 

谭政,男,湖南湘乡人,1927年10月在井冈山加入中国共产党。

 

谭政((1906年6月14日-1988年11月6日),原名谭世铭,号举安,他是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共产主义战士,被誉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国家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领导者,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大将之一。 1927年09月,他参加了“秋收起义”。“三湾改编”时,被编入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任团部书记。1936年03月26日,总结写出《关于红军中新的政治工作意见》并获得中共中央按语。(谭政的这篇文章,以我军政治工作从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的转变,发挥着重要的指导作用)予以转发。随后任红军后方政治部组织部部长、后方政治部主任。

 

1942年冬,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抗战期间,谭政撰写论述军队政治工作的文章,发表在《八路军军政杂志》上,对坚持敌后抗战的八路军、新四军及其他人民抗日武装的政治工作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1944年04月,受中共中央委托,在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主持和指导下,起草并由他在西北局高干会议上作了《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报告稿,经扩大的中央书记处会议讨论通过)。这个《报告》是继"古田会议"决议之后,关于人民军队建设和军队政治工作的又一重要历史文献。建国以后,中央军委及总政治部曾几次将《报告》作为军队政治工作文件,重新印发部队进行学习。

 

 

康克清,女,江西万安人,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11年9月7日,康克清同志出生在江西省万安县罗塘湾的一个贫苦渔家。1925年,年仅14岁就投身家乡如火如荼的农民运动。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担任乡妇女协会常任秘书,在打土豪、反封建、反对包办婚姻的妇女解放运动中崭露头角。1929年与朱德结婚。1934年参加万里长征,三翻雪山,三过草地,历尽艰辛。1936年任红四方面军党校总支书记。1949年,出席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康克清同志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维护儿童权益,组织开展妇婴卫生人员培训等群众性卫生运动,积极推进新时期中国妇女运动。康克清同志曾任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常务委员、儿童福利部部长、中国福利会名誉主席,宋庆龄基金会主席,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会长。1978年2月至1992年任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1992年4月22日,康克清同志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终年81岁。

 

 

丁玲,女,湖南临澧人,1932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丁玲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的女作家,也是一位命途多舛的女革命者。延安时期的丁玲,经历的正是从云霄沉入海底的过程。起因之一就在于她以女性的生命体验,洞察到以男性为主体的革命阵营内部,既有着两性间在阶级民族利益上的一致性,还存在着男性以革命的名义对女性的歧视。她站在女性的立场上,大胆而犀利地揭示出被革命外衣遮蔽的性别歧视问题,从而挑战了革命群体内依然固有的父权-夫权制性别秩序。

 

三十年代初期,丁玲就完成了从小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文学向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转变。以表现五四落潮时期一种时代的苦闷和刻画青年女性的叛逆的绝叫者的复杂性格而言,丁玲的《莎菲女士的日记》是别人没有能够写出,而新文学史上也无可替代的作品。丁玲没有辜负时代的厚望。她从描写知识,女性的苦闷和,痛苦的狭隘天地里挣脱出来,开始正面描写社会革命斗争,表现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从此跨进革命文学作家的行列。

 

 

何载,男,陕西宝鸡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何载原名容恭,1919年生于甘肃成县。在烽火连天的岁月,他把自己的名字改成了何载,意思是愿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力拉车、负重前行。何载1936年在延安参加革命,1950年,他被选调进中南海;先后在中共中央书记处政治秘书室任秘书、副主任、主任。1958年,何载被下放农村、工厂劳动锻炼,蒙冤21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何载获平反昭雪,历任中央组织部干审局长、秘书长兼机关党委书记、七届全国政协常委兼法工委副主任。

 

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的拨乱反正时期,何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先后在胡耀邦同志和宋任穷同志领导下,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全面落实干部政策、坚决平反冤假错案、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思想解放,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的意见建议。坚持有错必纠,善于抓住要害,复查平反大案要案和疑难杂案,扎实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我们党恢复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广大干部投身改革开放热潮创造了条件、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IMG_256

 

吴运铎,男,江西省萍乡人,1939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运铎(1917年1月17日-1991年5月2日)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参加了抗战讲座,并参加了党的《新华日报》的发行站工作,后续因贴报纸被矿主报警捉拿,他毅然参加了新四军。他被派到皖南云岭的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在农舍的茅草棚子里开始了军工生涯。1939年5月,他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吴运铎曾经三次负重伤,留下伤口100余处,但都奇迹般地顽强活了过来,手足伤残仍奋斗不息。在住院期间依然在画武器设计草图,并在疗养室里办起了炸药实验室,制造出新型的高级炸药。1952年,吴运铎出版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这本书发行后,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总共出版七百多万册,被译成俄文、乌克兰文、蒙古文、朝鲜文、日文、英文,在许多国家发行。

 

 

江竹筠,女,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江竹筠(1920年8月20日—1949年11月14日),原名江竹君,曾用名江志炜。1935年春天的一个深夜,江竹筠上学的学校里一名老师被国民党别动队抓走,罪名是共产党。消息传开,整个学校都被震动了。老师被捕使她一夜间成熟起来。她暗下决心:要学老师的样子,做一个共产党人。

 

1939年,江竹筠考入中国公学,并在那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江竹筠再次考入当时由黄炎培创办的中华职业学校。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她隐瞒着自己的身份在学校开展工作。“皖南事变”发生以后,国民党极力封锁消息,这时江竹筠接受了一个秘密任务:散发传单,揭露事变真相。由于“皖南事变”后国共两党的关系日趋紧张,重庆形势也不断恶化,江竹筠去做地下通联工作。1945年江竹筠与彭咏梧结婚,从那时起,同志们都亲切地称她江姐。1947年底,江姐和彭咏梧先后乘船沿长江东下,奔赴下川东农村武装斗争的前沿开展工作。1948年春节前夕,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头颅被敌人割下挂在城门上示众。1948年6月,由于叛徒出卖,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特务了解到江姐是彭咏梧的妻子和助手后,对江姐轮番刑讯,用尽各种酷刑:老虎凳、辣椒水、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 ,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她的十指,江姐始终坚贞不屈。

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壮烈牺牲于歌乐山,牺牲时年仅29岁。

 

IMG_256

 

韦焕能,男,广西河池人,入党时间不明。

 

1942年4月出生,曾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屏南乡合寨村村委会副主任。1980年,他组织原合寨大队果作屯(自然村)村民冲破体制束缚,以无记名投票的形式直接差额选举产生村民委员会,当选为村民委员会主任,这是我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率先实行村民自治。村民委员会探索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如村规民约、选举方法、议事制度等做法,为建立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作了重要探索。在韦焕能的带领下,合寨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2018年11月,韦焕能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韦焕能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探索者”。

 

IMG_256

 

杨根思,男,江苏省泰兴市人,194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根思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特等功臣和特级战斗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1922年生于苏省泰兴县(今泰兴市)一个贫苦农民家庭。他从小失去双亲,1944年2月参加新四军。194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淮海战役中先后多次荣立大功、小功,被评为战斗模范,荣获了“爆破大王”、“华东一级战斗英雄”、“华东三级人民英雄”、“全国战斗英雄”等光荣称号。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当弹药用尽,美军发起了第9次进攻时,28岁的杨根思抱起最后的炸药包,冲入敌群,与40多个敌人同归于尽,完成了切断敌人退路的阻击任务。朝鲜政府在长津湖畔修建了一座杨根思英雄纪念碑。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

 

 

 

焦裕禄,男,山东淄博人,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焦裕禄(1922年8月16日~1964年5月14日),原兰考县委书记。他生于贫苦家庭,194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950年被任命为尉氏县大营区委副书记兼区长,1953年任共青团郑州地委第二书记。1953年6月,焦裕禄前辈响应党的号召,调到洛阳矿山机器制造厂参加工业建设,任洛阳矿山机器厂临时公路总指挥,并先后在该厂担任车间主任、科长。1954年8月,焦裕禄前辈相继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起重机厂机械加工车间进修。1956年底,他返回洛阳矿山机器厂,被任命为一金车间主任、调度科长等职[2]。1962年6月,焦裕禄前辈被调回尉氏县,任县委书记处书记。1962年12月,焦裕禄前辈被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1962年12月至1964年,焦裕禄前辈同全县干部和群众一起,同深重的自然灾害(内涝、风沙、盐碱)作斗争。虽然身患肝癌,他仍坚持工作,用行动铸就“焦裕禄精神”。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前辈因肝癌病逝于郑州,终年42岁[3]。

 

1966年,河南省政府追认焦裕禄前辈为革命烈士。2009年,焦裕禄前辈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2019年,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200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时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4]。2014年3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角度对“焦裕禄精神”作了四个方面概括,即“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理、“吃别人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叫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2014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听取兰考县和河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又把焦裕禄精神概括为“三股劲”,即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5]。

 

 

刘胡兰,女,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云周西村人,1947年追认中国共产党党员。

 

刘胡兰(原名刘富兰),生于1932年10月8日,卒于1947年1月12日,生命定格在十五岁的年纪。刘胡兰8岁上的村小学,10岁起开始参加儿童团,和小伙伴一起为八路军站岗、放哨、送情报。13岁参加文水县党组织举办的中共妇女训练班。14岁时回到云周西村,担任妇救会秘书,后为主任,并被破格推举为中共候补党员,这期间,她领导当地的土改运动,组织参与当地妇女革命工作——送公粮、做军鞋,动员青年报名参军。同年,她被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1947年1月12日,阎锡山部72师215团1营纠集复仇队,突然袭击云周西村,刘胡兰虽然已接到撤离通知,然而阎锡山部已封锁了云周西村所有路口,将所有村民强制集中在村口观音庙前,并在这里摆放了三口铡刀,铡刀上面布满了黑色的血痂。此时,云周西村观音庙旁的广场上已经有6名共产党员被捕,刘胡兰因叛徒告密而被捕。1947年8月1日,也就是她死后的第二百零一天,中共中央晋绥分局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毛主席知道刘胡兰的事迹后,后非常伤心,专门为刘胡兰题字:“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邓小平同志题词:“刘胡兰的高贵品质,她的精神面貌,永远是中国青年和少年学习的榜样。”

 

1994年2月2日,江泽民总书记在山西视察工作时为刘胡兰题词:“发扬胡兰精神,献身四化大业。”

 

刘胡兰是唯一一位三代领导人均为其题字的英雄。

 

 

 

 

 

 

 

卢永根

 

卢永根,男,香港人,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卢永根同志出身于香港,从小接触到了比较好的教育,在1941年香港沦陷时,被送回广州避难,参加工作两年后于1949年8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于20世纪60年代初,研究稻作遗传资源,划分中国水稻品种的光温生态型和气候生态型。凭着自己不断的努力创新,于1978年8月公派到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进修。他提出了“特异亲和基因”的新概念,首次建立原产中国三个野生稻种的粗线期核型。

 

至2016年12月止,卢永根同志与别人合作出版专著两部,在中国国内外发表科学论文150多篇,同时受到了很多荣誉表彰。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夫人徐雪宾将毕生积蓄880余万元全部捐给了华南农业大学,用于扶持农业是教育事业。2019年11月15日,中央宣传部追授他为“时代楷模”称号。他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毅然放弃了香港的优越生活,满腔热血投入到了水稻遗传育种研究,取得了一些列的重要研究成果。

 

 

 

 

 

 

 

 

图文:硕士生党支部成员

审校:宋逸男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