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讲座速递

2014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鄢勇兵答辩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5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鄢勇兵  

年级专业:2014级公共管理 社会保障方向

导师姓名:徐月宾教授

答辩时间:2020年6月5日上午9:30——10:30

答辩地点:zoom远程答辩 (会议号:94150335330;会议密码:606453)

论文题目:散居孤儿的多重逆境与抗逆力研究

答辩简述:

    孤儿失去了父母的抚养、保护和教育,是最脆弱的群体之一。本论文选题焦点集中在散居孤儿,以抗逆力和生态发展理论为视角,希望据此探讨有关儿童福利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并扩展抗逆力研究空间。研究采用了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整体式结合中的顺序设计方案,对375名受民政部“孤儿助学工程”项目资助的成年早期孤儿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从中筛选出抗逆力得分高、中、低三组共30名对象进行了质性研究。研究发现:受访散居孤儿在生命历程中遭遇多重逆境,并且精神健康风险尤其值得关注;从社会生态角度分析,散居孤儿抗逆力受多个不同层次因素的影响;高抗逆力散居孤儿具有关键的保护性因素;受访散居孤儿抗逆重构(reintegration)具有五种类型;在散居孤儿群体中抗逆力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并且是多维的。研究的创新之处包括:首先,从社会生态角度识别了散居孤儿主要风险因素和关键的保护性因素及其机制,丰富和深化了我国散居孤儿群体生存发展处境、受保护状况的认识。其次,运用抗逆力过程理论,从个体与环境互动、保护性因素与风险因素抗衡与力量对比的角度,将散居孤儿的抗逆重构划分为五种类型。再次,基于研究发现建构了社会生态视角下散居孤儿抗逆力的过程与机制框架,为理解散居孤儿抗逆力及干预实践奠定了基础。最后,研究发现对完善散居孤儿保护政策、开展干预服务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答辩组成员(5人):

乔东平(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金承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

王晓华,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导)

宋新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

韩克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答辩秘书:刘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