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讲座速递

2016级公共管理社会管理方向博士孙健预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21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孙 健

 

年级专业:2016级 公共管理 社会管理方向

 

导师姓名:张汝立

 

预答辩时间及地点:2019321日 (星期四)下午15:00-16:00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2226

 

预答辩题目: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的分化机制研究

 

预答辩简述(600字左右):

 

改革开放四十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从农村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剩余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进行非农务工。从当前形势来看,中国城市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农村发展,尤其在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的双向战略支撑下,进城农民工群体在经历过从乡到城的第一次转移后,他们必然要面对着进一步的迁移意愿问题。基于中国城乡社会变迁与农民工群体结构转换,进城农民工在务工中构建的迁移意愿不单局限于“留或去”的简单逻辑,更多产生的是一种多元分化的复合局面,因而对其进行系统研究势在必行,其不仅关系到城乡统筹中农村劳动力的有效衔接,更加关乎到未来农村人口在各个区域中的合理分配。

本研究以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为核心问题,探讨进城农民工在各种条件与因素影响下,基于理性选择所产生的迁移意愿及其分化趋势。在人口流动与管理这一领域,劳动力迁移意愿受到个体、家庭、时空等多方面特征影响,本研究借鉴“拖拉”理论、二元经济理论、社会融入理论、生命历程理论等内容,构建出适用于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分析的“融限”视角,并遵循“假设-检验”的实证范式,按照“总--总”结构开展具体分析。首先,通过理论推演与经验概括定位进城农民工中留城、盲向、返乡三类意愿群体,建立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三元分化”的多项logistic回归模型,从整体层面挖掘影响迁移意愿分化的特征要素。进而,运用混合研究方法通过大样本调查与典型案例分析,对各个意愿群体展开详细且深入的具体研究并进行实证检验,归纳出各个群体的基本概况、表现特征与潜在问题,形成了三类群体迁移意愿分化的影响机制。最后,再次从整体层面探讨户籍、就业、住房等政策效果对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的分化影响,并基于全篇研究结果进行了结论总结与不足分析。

基于此,本研究解决的不仅是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中“留或去”的问题,还探讨了“能留难留,想回难回”等意外后果问题,实证了研究设计中的三个基本假设,并得出了进城农民工迁移意愿在务工历程中逐步构建、迁移意愿分化折射出农民工群体特征分化、迁移意愿受到显性与隐性要素耦合影响等几方面结论。本研究进一步在转型视角下、城乡统筹中讨论了农民工迁移意愿与农民工终结等深层次问题,并对未来农民工迁移意愿转化研究做出了相关展望。

 

预答辩组成员(3-5人):

赵孟营(组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 教授、博导

尹栾玉(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 教授、博导

董磊明(委员):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 教授、博导

 

预答辩秘书:刘帅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