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讲座速递

2013级公共管理博士生李嫣然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18   浏览量:
  

博士生姓名:

李嫣然

年级专业: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

张秀兰

答辩时间及地点

2019118日上午930-1100后主楼2033

论文题目:

社会组织发展的影响因素研究

答辩简述:

 

随着我国经济日益发展和社会转型加剧,公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社会组织作为一个重要主体参与社会管理,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家在管理、重视社会组织建设的同时,鼓励社会组织依法自治,激发社会组织的自主能动性。因此,社会组织需要加强内部能力建设,以适应外部环境的更高要求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影响我国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外部因素及其影响机制,对于社会组织持续健康发展和推动社会治理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此背景下,本文提出的核心问题是:影响社会组织成长的内外部因素及其影响机制。这个核心问题可进一步分解为两个具体的子问题:(1)影响社会组织成长的内外部因素主要有哪些?(2)这些内外部关键因素是如何作用于社会组织成长的?

围绕研究主题和研究目标,论文以某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为研究对象,采用混合研究方法来探究影响社会组织成长的因素及作用机制。在文献回顾基础上,构建了包括外部结构因素和内部能力因素在内的指标体系,并提出理论假设,进而,以问卷调查获取的数据进行了实证研究,识别了影响社会组织发展的内外部影响因素以及内部因素对外部因素影响的中介作用。在计量研究的基础上,抽取了4家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进行了案例研究,深入挖掘计量研究识别出的内外部影响因素在社会组织成长过程中发挥作用的具体机制,进一步丰富了计量研究的发现。基于分析结果,本文探讨了相关发现对于社会组织在外部环境应对、内部能力建设等方面的管理启示,以及对于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在法制建设、规范治理、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自治等方面可能的政策建议。本文的主要贡献是,将结构化理论和动态能力理论应用到社会组织成长性研究中,构建了包括内外部影响因素的分析模型,并基于某市社会组织成长数据进行了初步验证,得出了一些有启发性的结论,同时为下一步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答辩组成员:

陶传进(主席),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金承刚,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高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导

孟宪范,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高级编审

陈旭清,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