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讲座速递

2012级公共管理博士生严俊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量:
  

2012级公共管理博士生严俊答辩通知

博士生姓名:
严俊



年级专业:
2012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
张秀兰、屈智勇、梁小云



答辩时间及地点:
20181228日(星期五)上午10:00-12:00,后主楼2026



论文题目:
中国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演进研究——从项目到部门规范再到法律

答辩简述:

        精神卫生服务从以机构为主的服务向以社区为主的服务发展,是全球精神卫生服务发展大趋势。20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一直大力倡导在社区和家庭的参与下为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社区精神卫生服务,以改善精神卫生服务的可及性,降低接受服务的病耻感。1998年至2013年中国通过设立和实施中央转移支付地方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686项目),构建了以服务重性精神疾病为主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制度,探索了在资源数量相对较低的情况下建立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的发展模式。基于多源流政策过程框架和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的视角,本研究通过对社区精神卫生政策从项目到部门规范再到法律这一演进过程的质性研究,揭示影响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演进的关键要素,探讨精神卫生服务系统中促进政策演进的内生动力,以期丰富中国精神卫生政策研究成果,并对其他公共政策研究有所裨益,也试图以此为案例,探索中国在经济社会快速变革的背景下寻求解决重大社会问题的路径和动力机制。本文聚焦政策演进过程中的演进逻辑以及政策演进的深层发展动力,主要运用质性研究中文献研究、关键人物半结构式问卷深度访谈的方法。
   
主要结论如下
11998年到2013年中国以管理和治疗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为主要内容的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演进过程分为试点酝酿1998—2004年)、试点先行和由点到面2004—2009年)、部门规范到法律2009—2013年)的3阶段。2重性精神疾病患病率在精神疾病中并非最高,但其交织了健康、伦理、社会、安全、法律、人权等多重问题,是精神卫生根本问题。政府对解决重性精神疾病问题的推动,主导了社区精神卫生政策的政治源流方向,国民舆论对精神病患者肇事肇祸事件的担忧成为政治源流前进的助推器。问题源流和政治源流的交汇,加之政策源流——既有政策设想的积累,推动了政策议程设置,中央转移支付地方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686项目)得以成功立项。(3)通过686项目政策试点,细化和具体化了社区精神卫生政策内容、构建了政策工具,政策方案经测试和修正实现合法化,部门规范出台;政策执行中,新医改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社区服务和管理纳入均等化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中,由此,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政策的发展得到了强劲的驱动力和有力的支持,从而使社区精神卫生服务政策跃上新台阶,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条款写入《精神卫生法》,政策构建实现法制化。4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演进的内生动力,在于精神卫生政策子系统——精神卫生服务复杂适应系统(精卫CAS)主体之间出现的有序的广泛性聚集,精卫CAS以解决重性精神疾病问题为系统的共同价值目标,成为系统主体有序广泛聚集的动力。以地市级为基础架构的社区精神卫生服务系统,摆脱了社区服务发展受制于区县级专业机构缺失的困境,但是,也使各地精神卫生服务系统架构呈现多样化和复杂化。
    研究揭示了中国社区精神卫生政策的演进脉络和关键推动因素在梳理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演进脉络基础上,以政策过程理论为分析工具,阐释了这一演变过程的深层逻辑系统论述了686项目试点对政策制定的贡献,其中,在考察政策工具的设置方面,揭示了作为政策工具的服务提供组织系统的构建在发展中国家政策构建中的重要意义;首次运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研究精神卫生政策子系统行动主体的行为方式初步探讨了社区精神卫生政策演进的内生动力。本研究的发现,可以为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促进心理健康目标、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有所借鉴,期望能够为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的中国医改提供走出困境的可能的解决方案。 

答辩组成员:
孟宪范(主席),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高级编审

于欣,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教授、博导

肖水源,中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博导

宋新明,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博导

高颖,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
郭丹(2018级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