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讲座速递

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博士生高娜预答辩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6   浏览量:
  

 

主讲人:高娜
时间:10:00-12:00 
地点:后主楼2029
评议人:
内容简介:
  
博士生姓名:高娜
 
年级专业:2013级公共管理专业
 
导师姓名:张欢
 
预答辩时间及地点: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上午10:00-12:00,后主楼2029
 
论文题目:个人风险预防行为机制研究——以北京市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行为为对象
 
答辩简述:
个人采取预防风险的措施是减少风险、降低风险损害的首要途径。然而现有风险管理中的各种风险告知、宣传教育等措施常难以有效促进个人风险预防行为;甚至人们常作出与专家和管理者建议相悖的行为选择。解释不确定情况下人们对风险的反应是社会科学中风险研究的主要内容。本研究以计划行为理论、保护动机理论、启发式-系统式模型、前景理论等理论为依据,致力于提出一个具有政策可操作性以及更具有解释力,易于综合理解个人风险预防行为的解释性框架。为了便于研究,本研究以北京市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行为为例,具体研究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行为的影响因素以及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具体方法是,在文献分析、访谈的基础上,构建出一般性的个人风险预防行为机制,以及具体的老年人适老化改造的行为机制;并以北京市560名7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为样本,采用结构方程模型的方法对上述两个机制进行了检验。得出如下结论:
首先,个人风险预防行为的一般机制为“信息→思维方式→认知因素→行为”的过程;其次,影响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行为的思维方式主要为启发式的思维方式,包括成本思维框架、摔倒悲观主义、年老悲观主义、情感启发式等,这些思维方式通过认知因素(改造行为成本评价、改造行为效用负面评价、主观规范、自我效能)对改造行为产生几乎同等效果的阻碍作用;第三,与预防摔倒和适老化改造相关的信息通过思维方式、认知因素对改造行为产生影响,其中医生建议、适老化改造的信息、老年人摔倒事件的信息促进了改造行为,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IADL)则通过降低自我效能对改造行为产生阻碍作用,并且IADL的阻碍作用大于其他信息的促进作用;第四,思维方式、认知因素显著中介了风险感知与改造行为的关系。加入中介变量后,风险感知与适老化改造行为显著负相关,教育程度、婚姻状况显著调节了两者的关系,那些教育程度低、无配偶的老年人风险感知与改造行为显著负相关。
促进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行为应从其行为机制入手,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与风险告知。这些信息应致力于消除阻碍老年人改造行为的启发式思维方式,降低老年人适老化改造行为成本评价、改造行为效用负面评价,提高老年人的自我效能与主观规范等。
本研究是对社会科学中风险研究理论的发展,为个人风险应对的研究与风险沟通提供了适应性的方案——以个人风险预防行为的一般机制为依据,采用文献研究、访谈、问卷调查的方法对其具体的内容进行“填充”,既可以很好的解释个人在不确定情况下的风险应对,也为风险沟通提供了更为详实、有针对性的应对方案。
    
预答辩组成员:
 
赵延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导
 
谢晓非,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导
 
张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博导
 
答辩秘书:王偲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