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社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量:
  



 

为弘扬担当奉献的“逆行者”精神,学习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专家学者、党员干部等身先士卒、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社发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于2020年4月12日晚7:00开展“向最美逆行者致敬”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组织委员宋逸男同学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以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

 

C:\Users\xiaoy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efd8b9bb67699ab77d1d2e28510d07.jpg

 

活动伊始,支部成员一起观看了致敬最美逆行者视频,对抗击疫情过程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进行了回顾,接着组织委员宋逸男同学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了简单介绍。

 

活动第二项议程为志愿者经历分享,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学生志愿者。第一位进行分享的志愿者是来自社会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唐晗,疫情期间,他们一家三口齐上阵,在自己家的小区进行志愿服务,负责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物资调配等工作。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她也曾遇到过拒绝登记信息、拒绝佩戴口罩等不配合防疫工作的人,但志愿者们的耐心服务和疫情紧急的客观情况还是让这些人态度发生了转变。在进行志愿服务的同时,她也不忘学习,在早上人流量少的时段插空学起了英语。她用“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古语来描述自己做志愿者的初衷,认为自己只不过是在抗击疫情中奉献了自己微薄的力量。

 

C:\Users\xiaoy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7a25a8ce364106b4f5d090a4181ec6.jpg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志愿者是社发院的2018级博士生王兆鑫,他从在老家村子被封锁之后自己的心态变化开始讲起,作为村子里的志愿者,除了进行信息登记、巡逻等工作,他还对村里的弱势老人进行了特别关注,对他们进行照护。他认为面对疫情,青年们应当肩负时代使命,勇敢担当。

 

活动的第三项议程为介绍“逆行者”事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段时间让大家颇为熟悉的钟南山院士,除了学习他的事迹之外,主持人还带领大家一起了解了钟南山团队最新发表的关于疫情规模预测的文章《Modified SEIR and AI prediction of the epidemics trend of COVID-19 in China under public health interventions》。此外,还了解了抗击疫情一线的其他医护人员的事迹。“逆行者”的队伍是庞大的,他们包括汇集到武汉的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建筑工人、志愿者……其中,也不乏与我们年纪相仿的90后的身影。

 

 

通过对逆行者们感人事迹的回顾,主持人将最美逆行者背后的抗疫精神总结为“富有必胜之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富有责任之心,主动担当、敢打硬仗;富有仁爱之⼼,救死扶伤、医者仁心;富有谨慎之心,慎终如始、善作善成”。

 

 

C:\Users\xiaoy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a6fbd78f291c214bb4232b94a363699.jpg

 

活动的第四项议程为学习资料分享,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与抗疫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供大家会后自主学习。

 

活动的第五项议程为讨论分享环节,大家对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

 

C:\Users\xiaoying\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d8e458cc0b2d55a492c4a2662cfa78.jpg

 

张元:我认识的一个哥哥是内蒙古赤峰市某家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他在疫情最肆虐的时候去武汉支援了,但可能没有人知道,他的妈妈,在大年初三才刚刚离世,他的故事或许不被人了解,甚至没有一张照片,一点线索,能让他的牺牲为人所知。我也很难体会他当时是怀着如何复杂的心情做出了这个决定,但是我切实地感受到了抗疫英雄们的决心。幸运的是,他圆满完成了抗疫任务,经过隔离已经安全地回到了自己的家中。疫情过后,可能也没有人记得他的名字,英雄归来,成为我们身边一个平凡的陌生人。留给我们的是,祖国的强大正需要我们每一个平凡的国人的力量。

 

周沁雪:听了两位志愿者的分享非常感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我们是被保护着茁壮成长起来的一代。非典时期,我们看到的是爸爸妈妈们的脊梁,汶川大地震中,我们看到的是哥哥姐姐们的脊梁。今天,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我们看到的是与同龄人的热血脊梁。我突然意识到,社会的责任,祖国的担子,终于交到了我们这一辈人的肩上。走上了一线的同学、学长学姐是我们的榜样,身边的的志愿者们是我们的激励,同时我们自己也可以成为正能量的源头:那就是尽自己所能,为自己能为,多帮忙,少添乱。这些点点滴滴的努力汇集起来,就是一股强大的抗疫力量!希望在当下大家能够稳住心态,保卫抗疫的成果,愿祖国乃至世界全人类今早渡过难关!

 

乔庆东:敢于在疫情中担当起自己所担任的社会角色的使命,特别是冲锋在疫情中心——湖北一线的最美逆行者,让人动容和感动。这些最美逆行者处在医护人员的角色,面对国家的征召和湖北人民的期待,选择了义无反顾的冲入一线,不仅给医护界的工作人员矗立了一座灯塔,也为我们即将从事各行各业的学生党员们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这启发我们,当未来我们所在的行业需要我们挺身而出为我们社会、为我们人民,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做点什么的时候,我们要想到在那个21世纪20年代刚开始的时候,有一群最美逆行者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一线,那是我们的榜样,也是我们的英雄。

 

汪恺:这次疫情,我们看到无数青年医护和志愿者从全国各地冲向疫情第一线,正是“铁肩担道义”、“苟利国家生死以”的真实写照。事实上,新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如今的富强,正是无数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人用自己的才学与心血一点一滴构筑起来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可以预见,这次疫情将加速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仅公共卫生体系,基层动员机制、应急管理机制、物流机制、大数据管理等方面都会有重大的变革。作为青年人与党员,我们更应当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原则,同时认真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尤其是本专业的国家治理公共政策理论知识,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成为有担当有能力的有为青年!

 

刘可欣:身处湖北,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量的医疗等救助资源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向湖北倾斜,不同行业的“最美逆行者”们纷纷放弃了同家人团聚的假期驰援湖北,使我深刻地认识和体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含义;正是这些逆行者们牺牲自我为湖北保驾护航,才使得湖北的疫情迅速得到遏制,确诊和疑似病例都不断下降,人们的生活慢慢恢复正常。谢谢你们为湖北拼过命。

 

陈震:人们总说多难兴邦,但多难兴邦的关键在于无数勤劳伟大的人民和集权高效廉洁为民的政府。战天斗地,才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力量。所谓“群体免疫”,难以产生真正的抗体,真正的抗体是面对自然灾害的团体记忆。我们可能在战斗的过程中顾及不到每一个人,但从没有主动抛弃每一个个体,这就是华夏民族自古以来的团体记忆,这才是中华屹立五千年不倒精神基因。

 

杨铃:本次致敬最美逆行者的党建活动,特别是两位志愿者的抗疫经历,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逆行者”背后的辛酸与不易,更让我们学会如何从“小我”融入“大我”。在这场与病毒抗击的战“疫”中,涌现了许多无名英雄,他们身上集聚着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和谨慎之心于一体的“抗疫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致敬学习!尤其是对于公共管理专业的我们而言,在这段在家学习的时间里,如何做到个体与社会的结合、如何做好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的结合,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事情。

 

陈婕璇:今天的主题党会充满了感动,听了学妹和师兄的志愿者经历分享,我的心中充满了敬佩。两位志愿者真的是在当地的抗疫一线奋战着,做着一些看似琐碎却非常重要的工作,兆鑫师兄还提到了他在工作之余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在他们二位身上我看到了我们北师大人的担当和责任感。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人类的伟大是勇气的伟大。疫情中的我每天总是会为了发生的太多事情而感动,而落泪,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曾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今天的主题党会也向我们展示了很多医护人员,逆行者的事迹,致敬最美逆行者,致敬所有的平凡英雄!

 

林琳:听了两位志愿者的分享,深有感触,在此次防抗疫情的工作中,有许许多多默默无名的参与者。我的父亲母亲也荣幸参与其中。我的爸爸是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他要坚守隔离点,三班倒地轮班不分日夜。我的妈妈在乡镇医院工作,那里也是疫情重点防控的地区。他们每天都要全副武装地上下班,但从不抱怨。虽然他们只是万万千千逆行者之二,但他们的精神在默默地感染着我,让我更明白要不怕牺牲、不怕困难。致敬他们,也致敬所有的平凡英雄!

 

最后,支部书记胡楠同学对支部党员发展的相关事项进行说明,对理论学习心得情况进行了总结,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文:张元、周沁雪、乔庆东、汪恺、

刘可欣、陈震、杨铃、陈婕璇、林琳、王晓英

图:王晓英

审核:张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