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学思悟行,同心向党”理论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7-04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及时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切实提升青年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于6月份开展了“学思悟行,同心向党”理论学习活动。全体博士生结合本学科特点,对上述材料进行了深入学习并分享了学习心得。

 

在对《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的学习中,同志们表示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体现出党和国家对人才发展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青年学者选择留学归国报效国家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文化自信越来越强的有力证明。同时,同志们也深感作为博士研究生肩负的重任,在科研工作中应当以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为自觉追求,立德树人,牢记初心。

 

574e9258d109b3de19669d20b60f378b820a4cd3

 

(图源 新华社)

 

在对《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学习中,同志们纷纷表示党和国家通过应用数字化信息技术推动文化工作的先进性和创新精神,深深激励着青年博士生党员在本专业领域中,运用自己擅长的新兴技术和工具,探索中国故事和实践案例传播分享的新空间。

 

在对《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  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学习的过程中,同志们深刻感受到中华文明能够超越语言、地域的限制,使得多民族在差异文化中碰撞火花,也在对中国文明历史的强烈归属感和自豪感中有机融合。同志们还表示在全球化时代,“包容的中华文明”一直秉持求同存异,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增进世界友好交流。作为青年学者,应当时刻思考如何把这几千年的故事讲得大气磅礴又栩栩如生,进而在各个领域的全球舞台上展现中国形象,彰显文化自信。与此同时,在公共管理的学科研究中,作为公共管理青年学者的我们要充分认知中国本土实践和经验的价值,不盲目套用西方理论,而是要本土化构建中国的理论,解构中国的社会问题,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与世界对话交流,为公共管理学科领域贡献中国力量。

 

本次理论学习活动深化了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基于本科学特点对文化交流、文明传承、文化传播的认知,作为青年学者,我们定会肩承强国梦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

 

 

 

文:张元 社发院博士生党支部成员

审校:杨铃

审核:汤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