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栏
首页» 党建、工会» 党建活动

“砥砺奋进学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31   浏览量:
  

 

2022年5月29日晚19:00,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与珠海校区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的成员共同学习了“讲校史,学党史”主题宣讲。之后,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季锐组织支部成员开展了“砥砺奋进学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一、京珠联动,主题宣讲

 

会议伊始,由教育学部靳甜同志、新闻传播学院张之凯同志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与珠海校区党支部成员分别带来“北师大与新文化运动”,“追忆黄独秀 勉励师大人”主题宣讲。

 

靳甜同志从思想、文学、弘扬马克思主义的新阶段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师大师生在新文化运动中做出的重要贡献。

 

f881c70510f16c951edd67bd1260cd5

 

 

 

    张之凯同志采用故事、图片等多种形式以扶贫之路的选题追忆了黄文秀书记的重要贡献。以刘科践、向渭旭等同志的事例总结北师大2014-2019年354名选调生出于热爱、追逐梦想而奋斗的“青年之志”。以历史卷轴展开当下蓝图,进行“时代之思”,勇立潮头共筑国梁。

 

 

在两位主讲人的介绍下,使得支部成员对北师大、北师大人的共同记忆、文化、精神有了更深的了解,进一步激励支部成员刻苦学习、奋发有为。

 

二、党史文学、艺术作品分享

 

 

第二个环节,社发院硕士生党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分享自己最喜欢的与党史有关的文学作品,题材范围包括诗歌、散文、小说、电视剧、影视作品、歌曲等形式。

 

 

《建党伟业》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前夜的故事。武昌起义掀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此后孙中山回国,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袁世凯篡得大总统之位,更与日本秘密签订二十一条,意在复辟帝制。在举国上下的声讨中,复辟闹剧黯然落幕,军阀混战又带来新的战火与伤痛。国难当头,爱国志士与热血青年无不痛彻心扉,义愤填膺。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则在十月革命的胜利中看到中华民族新的希望。——马叶、王亚楠同志分享《建党伟业》

 

 

《亮剑》的主人公是一名革命军人李云龙,他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历史时期,展现了革命军人的底色不改,并且与时俱进,不断成长的过程,同时也包括自己生活方面的磨难与成长,有血有肉地展现了一名优秀党员的风采。——张倩同志分享《亮剑》

 

 

《潜伏》短短30集的剧情精彩却又不脱离现实,很强的代入感,让我们在了解历史的同时能看清历史。其中男主角的胆大细致和女主角的机智却有点粗心形成相互呼应,却又相互补充,让我们看到了那一段国共内战时期的举步维艰、小心翼翼的革命共产前辈们,面对敌人的金钱、地位诱惑,依旧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论是他们的做事机警,还是他们的爱国主义奋斗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和致敬。——王美丽同志分享《潜伏》

 

   在书籍方面,孙倩男同志、苗静怡同志、周婷同志、付云翠同志分别分享了《写给青少年的党史》、《1937延安对话》、《苦难辉煌》、《为自由而战》。

 

 


      

 

 

三、“云参观”党史博物馆

 

会议尾声,各位党员、积极分子利用空余时间自行“云参观”了党史博物馆,包括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国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并结合同学们推荐的影视作品、书籍等分享了此次党日活动的感悟。

 

92ac91dd551ca23decfc4b5c3417885  b5604325b64e86db7fbcf24f97507ce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深入学习党史,我们要牢记时代使命,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培养爱党、爱国情怀,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图/文:周婷

审核:汤晓峰